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经济 > 旅游

罗甸:板庚滩葫芦寨探幽游记

2018/05/28来源: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

  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讯 (黄呈江) 城里人喜欢到山水间探幽,乡下人喜欢到大城市览胜。作为罗甸人,很多人却不知道周围有很多奇妙景色,虽然声名在外,却稀有人至。

  中午,阳光并不灼人,我们一家子四口驱车到了板庚滩葫芦寨,虽然葫芦寨离县城只有十来公里,但是我们却都没有专门游览过,一家人心情还是有点期待。

葫芦寨景色

  一下高速,三叠纪板庚滩就映入眼帘,一边是土山,一边是峻秀的石山,街上柳树成行,小镇上格外宁静。

  沿着寨门的青石板路,我们走进了葫芦寨。午后的阳光从高耸突兀的峰顶上斜射下来,洒在洁白的一幢幢小阁楼上,透过一丛丛绿荫,一路上斑斑驳驳

  小河滩上乱石密布,石缝间有一口“莲花井”,几棵翠柳懒洋洋地立在水井边,岸边的藤蔓垂倒在水面上,水深数米,清澈见底,捧上一口,清凉润肺。据说,这井水是从观音洞的地下暗河流出来的,一到涨水季节,井水如莲花状涌出,因而得名“莲花井”。我想,既然是观音洞里流出来的“圣水”,“莲花井”就有更深的含义了,让人不禁想到“观音坐莲台”!

  葫芦寨里物种丰茂,有桑椹、垂杨、桃树、李树、三角梅等众多植物,特别是人家屋前、白墙边、窗棱下、院子里开满了大红色的三角梅,格外的鲜艳,引目注目。山上,植物更加繁茂,很多不知名的花草树木,构成了一个植物的“博物馆”。

葫芦寨景色

  我们沿着滩边的走道漫步,一些游人也陆续到这里探奇,有穿着游泳衣准备下水凉快一下的,有带着小孩在河里摸鱼的,有撑着太阳伞在岸边悠闲垂钓的,有手里拿着遥控器航拍美景的等等。从人们说话的腔调里,可以辨别出好多都是从贵阳等地慕名而来一睹板庚滩三叠纪的真容的。

  据中外科学家考证,这里几亿年前是一片汪洋大海,板庚滩是“大贵州滩”的核心区域。其古沉积地层规模为世界罕见,是当今世界绝无仅有的,是约二亿年前地球环境的一个再现,也是当今世界绝无仅有保存最完好的三叠纪地质地貌。

  记得有一次,我向一位贵州大学考古学教授了解板庚滩的情况,他说板庚滩是中外地质考古的胜地,地质学界流传一句名言:“研究三叠纪,不研究大贵州滩难于进展,看大贵州滩而不看板庚滩等于没看。”从他的口中,我才知道,学考古学的不知道板庚滩与中国人不知道长城一样的无知。原来,在我们身边,在罗甸这个不起眼的地方竟然隐藏着这样一块宝地,我们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啊!

  葫芦寨原名冲头寨,因周围的山像葫芦一样将寨子围住而得名。葫芦寨到处都是美景、奇景,颇有“移步换景”之趣,别有一番清奇。如云贵高原上的婷婷玉女,待字闺中。看吧,三四十户人家相邻而居,白墙青瓦,雕窗画檐,加上绿水青山为伴,岂不美哉。河水清澈见底,鱼儿在水里悠闲畅游。几座石拱桥横跨在山涧,倒影映在水面上,远看去,好像一轮满月掉在水里。走在岸边的回廊上,一处一方小天地,景象各不相同,或小石潭或乱石滩或花草丛,还有山脚下发现的一块古生物化石壁,奇特的古化生物化石跃然壁上,令人耳目一新。

葫芦寨景色

  顺河而上,一条石头铺成的小道曲折蜿蜒,不知通向何方,我想,这大概是通往山上或者是观音洞的路了吧!于是,我们一家子就顺着小道一探究竟。不时,在绿树翠竹林中,有一座古老的石桥,走近一看,此桥原建于明末清初,名叫“马灵桥”,系旧时造桥匠用糯米、桐油、石灰作粘合剂浆砌条石建造,因横跨马槽洞前,故称“马灵桥”。我们走过石桥,从马槽洞里的刮出一阵“阴风”吹得人直打哆嗦。

  “水上有山山有洞,冲头拦石石拦关。”据说葫芦寨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关隘处的古驿道至今保存完好。我们沿着左边条石铺成的小道盘山而上,越往上走,葫芦寨的面貌就越清晰,走到山腰处,有一座小亭子,此处可观葫芦寨全景。后来,我向寨中的一位老人打听,才知道这条小道是古驿道,长度近两公里,是黔南地区保存较为完好的驿道之一。古时候,北到定番南下番禺的商人,必经此道。因此,葫芦寨是古时候的交通要塞。悠忽之间,我仿佛听见一阵清脆的马铃声由远而近,驿道上成群结队的南来北往商人络绎不绝,冲头寨的古客栈里米酒飘香……

  从马槽洞往右而上,可通观音洞。一路上林木遮天蔽日,怪石点缀绝壁,飞鸟鸣蝉之声不绝,乃一方清净之地。

葫芦寨景色

  据寨子里的一位老人说,观音洞是葫芦寨较大的溶洞,其远近闻名,全在于有求必应,应之必灵。板庚附近的人,凡是求财的,求子的,求婚的,要求消灾、免祸、祈福等等,无有不应,所以求者不绝,香火不断。

  在观音洞前偶遇的村民告诉我们,观音洞岔洞很多,走几天几夜都找不到尽头,洞里有地下河,联通莲花井。古时冲头寨村民在此设土炮台,将此地作为躲避匪患、兵患的藏身之所。

  离开葫芦寨,心中没有大开大合之慨,平淡中而又回味无穷,就像是一次初恋的邂逅,一次几亿年时空的穿越。

作者:黄呈江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