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行动

沿河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升环境质量纪实

2018/05/28来源: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

  阅读提示:生活中每天都会产生成千上万吨的生活污水,这些污水如果无序的排放到环境中,势必对居民的生活环境造成极大的影响。随 着社会不断发展,城镇化水平迅速提高,城镇范围不断扩大,而供排水设施却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建设的速度,到2016年底,沿河自治县除县城有一个供 水厂和污水处理厂以外,乡镇没有一个规范的供水设施和运行管理队伍,县城区污水、雨水排水不畅,供水保障率和污水处理率低,影响城镇容貌和居民生活以及沿 河投资环境形象。

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

  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讯(记 者何川)近日,记者走进沿河自治县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二期工程(调整)是沿河县重大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之一,厂区选址于团结街道复兴村小河口处,项目总投 资14064.63万元,日处理规模为1.4万吨,污水收集管道36.8公里,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GB18918-2002)一级A标准设计。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情况

  走上工作平台,一个个排列整齐的水池正在工作,走近一看,水池里面的水不仅颜色发黑,而且还有泥浆,水面上还漂浮着黄色一些泡泡。

污水处理池

   “这是刚收集来的污水,正准备进行净化处理,污水进厂后,首先要经过粗格栅去除20mm以上较大固体物质,然后将污水流入沉沙池,去除沙粒和石子,再到 二沉池去除无机悬浮物,完成污水的预处理。经过密封池、调节池、AAO池处理之后,最后再消毒达到了1A级标准,就可以进行排放了,我们专门在出水口安装 了检测仪器,每个小时检测一次水质,然后将数据实时上传到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向介绍记者介绍说。

正在去除泥沙

   污水处理厂承担着城区污水的收集、处理、回用工作。一提到污水,在大家脑海中的印象便是黑水伴随着臭味。城市污水集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于一体,其中 90%以上是黑臭水,其余是固体物质,其成分复杂多样、有毒有害。污水中普遍含有许多污染物,污水处理厂的责任就是把进厂的污水中所带的污染物及杂质分离 出来进行无害化处理,把消杀灭菌后干净清澈的水还给大自然。

处理后排放的清水

  记者走到污水处理后的出水口时,只见这里的水清澈见底,经过每一个池子层层“工作”之后,污染物都排除得一干二净,新的干净的水排放后融入乌江河。

  记者了解到,目前沿河县在运行的污水处理厂共2座,总设计污水处理能力2万吨/日。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沿河作为依河而建的城市,近年来,一直在不断加强城市污水的处理设施建设。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启动“城镇供排水一体化政府和社 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由于PPP模式运作规范,在整个供排水资源中发挥了较好示范作用,被贵州省发改委评为全省10个“2017年度基础设施领域 PPP样板工程”之一。

PPP项目荣获2017贵州省年度基础设施领域样板工程

   目前,已全面进入项目执行阶段,该项目在2017年12月底已开始运行,经检测,出水水质达到设计要求,现已启动工程附属设施和装饰装修,预计2018年6月底完成综合验收。

  守护乌江一河碧水还需健全制度,沿河县通过制定《沿河自治县乌江沿岸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实施全县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环境保护”已成为与脱贫攻坚同等重要的党政干部考核指标。

将初步净化的污水进行沉淀消毒

  沿河境内乌江干流及21条支流、46座水库,都实施一河(库)一策方案,通过河长、库长巡查,发现并解决了诸如养殖网箱、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很多问题。2017年底,沿河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0%,湿地面积近5万亩,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的提升,确保了此段乌江水质的改善。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生活污水、废水的排流量不断增加的今天,沿河县通过探索推进PPP模式,通过先进的技术的支持,让“流淌”在乌江河畔的水,虽未在源头,却依然“活”水自来,永保“清纯”活力。

作者:记者 何川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