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聚焦贵州

【美丽中国长江行】贵州铜仁:念好“绿”字经 巧打“生态”牌

2018/05/15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贾过之)贵州铜仁市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铜仁市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紧扣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和大生态、大健康、大文化、大旅游“四大跨越工程”,结合实际念好“绿”字经,巧打“生态”牌,绿色经济生机盎然,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多赢。

  围绕梵净山打造世界知名旅游地

  “沪昆高铁通车后,来铜仁旅游的人数比去年增长很多。”铜仁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随着交通的束缚逐渐解除,铜仁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发展旅游业,在旅游上开辟了“环梵净山金三角文化旅游创新区”和“乌江经济走廊”,把覆盖在铜仁美丽风景上的面纱逐渐揭开。

  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武陵山脉的主峰,长江重要支流乌江和沅江的分水岭,保护区总面积4.341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95.43%,经调查,保护区内有44种森林类型,是地球同纬度带上保存最为完好的森林生态系统之一,其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是750只黔金丝猴的唯一栖息地。同时保护区是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1992年被列为具有全球意义的A级保护区。

  通过40多年的发展,保护区在保护和管理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野生动植物与资源管理力度大,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二是资源保护工作力度大,野生动植物得到繁衍生息;三是社区共建创新发展,保护区与三个县7个乡镇社区建立共建领导小组,与周边22个行政村建立共管委员会。通过开展森林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及森林旅游业,扶持周边群众脱贫致富。

  铜仁市旅发委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国庆期间,梵净山接待游客22683人次,同比增长23.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91.6万元,同比增长31.3%

  发展乡村游助力大扶贫

  “黔中各郡邑,独美于铜仁”。走进贵州省江口县太平乡梵净山寨沙侗寨,宛如进入古朴雅致的江南小镇,青石板曲径通幽,掩映在茂林修竹中的楠木苍劲挺拔。寨沙侗寨共有76户304人,2010年之前人均纯收入不足1000元,如今人均收入已达3万元。寨沙侗寨是贵州省提出在全省打造10个县级旅游示范县和20个重点乡村旅游点的号召下,江口县依托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优势,打造的特色乡村。

  然而几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在发展乡村旅游以前,寨沙侗寨由于没有精准发展定位,手捧着梵净山旅游的‘金饭碗’却没饭吃,长期戴着‘贫困帽’。2010年,人均纯收入不足1000元,寨里的姑娘往外跑,男青年靠抬滑竿卖苦力吃饭。”

  正当当地干部群众为如何加快发展摆脱贫困着急时,契机出现了。2011年,当时贵州省提出在全省打造10个县级旅游示范县和20个重点乡村旅游点。江口县抓住机遇,对乡村旅游加大金融支持,并迅速出台相关措施,组织县扶贫办抓示范、抓规划,寨沙侗寨的乡村旅游得到迅速发展。2012年,按照国家打造梵净山精品旅游景区的要求,铜仁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梵净山“金三角”文化旅游创新区建设,提出把梵净山打造成别具风格的城市“会客厅”。

  在国家旅游局、扶贫办等部门的支持下,江口县通过多种渠道,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在寨沙侗寨修建了风雨桥、吊桥、侗寨停车场、江梵旅游公路、梵净山旅游环线、盘溪至黑湾河景观大道等基础设施,寨沙旅游环境和服务功能得到极大改善。

  为把侗家文化融进民俗旅游,乡亲们把从云南、广西、贵州凯里等地学习来的民族歌谣融入本地特有的物质文化。请来侗族专业老师为农户培训表演才艺。重点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侗族大歌》、《踩堂舞》、《芦笙表演》、《拦门敬酒歌》等。把媒体请进来做好宣传推介。邀请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通过走进梵净山和寨沙侗寨,举行大型演艺活动。与此同时,当地还积极发展农家乐等作为配套,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

  2010年,村民夏用发通过扶贫贷款拿到15万元,把家里的老房子改成农家乐。如今,一天的毛收入就有5000元,他不仅还清了贷款,而且又在构思着更大的发展思路。目前,寨沙村民中已有65户开起了农家乐,他们每天忙着招待游客,收入一天比一天高。8月14日,梵净山游客达到1.7万人,寨沙田里的蔬菜一时被卖空。无奈,村里的干部给邻近的寨子打电话,动员他们下地摘菜来支援寨沙的农家乐。

  “寨沙乡村旅游业的红火,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2014年,寨沙侗寨直接参与乡村旅游经营和服务的有62户248人,占全寨的八成以上;旅游经营收入达744万元,比旅游开发前增长30倍,人均纯收入3万元。旅游收入20万元的农户达21户,占全寨总户数的三分之一。”铜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婕说。

  在寨沙示范带动下,铜仁乡村旅游扶贫的范围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走上小康路。仅在梵净山下,就涌现出了云舍、鱼良溪、桃花源、芙蓉坝、团龙等一批乡村旅游集群。2014年,全市有74个村寨纳入国家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

作者:贾过之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