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行动

苗乡处处菌飘香!松桃发展食用菌带动群众快速脱贫

2018/05/11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胡小林)松桃自治县九江街道地安社区的食用菌基地,在“春风”的吹拂下,飘来一阵阵扑鼻的菌香。

  在这3000平方米的食用菌大棚里面,预计年产值200万元的40万棒食用菌,连起了一串串农户的致富梦,也鼓起了社区贫困户的腰包。

  发展食用菌特色产业,地安社区的贫困户去年户均分红300元,农户们连续三年分到了红利,稳定解决农户就业10户45人,带动农户654户2261人(其中贫困户92户331人),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去年通过发展食用菌等产业脱贫92户331人,实现经济收入156万元。

  “我们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按照‘631’利益机制进行分红(贫困户占60%、村集体经济占30%、项目运作占10%),确保贫困户切实享受到产业发展红利,从而助推贫困户增收脱贫。”5月9日,笔者到地安社区食用菌基地时,社区驻村“第一书记”曾绘正在向来基地考察学习的调研组介绍。

  为打好产业扶贫硬仗,科学长效发展食用菌产业,该县把食用菌作为六大主导产业之一,并制定了《松桃苗族自治县食用菌产业三年行动计划》。

  总投资1.4亿元新建太平营食用菌生产基地,将太平营、世昌、九江、蓼皋、大坪场、长坪六个乡镇基础设施落后、未具备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村的食用菌产业集中在基地内。按照“国有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联结模式,以赊销的方式,将菌种发放给未出列的贫困村种植,由贵州健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按“五个统一”模式(统一建设菌棚、统一技术服务、统一菌棒生产、统一订单收购、统一市场销售)带动周边乡镇贫困村发展食用菌,产生的纯利润按照“721”的方式进行分配,即70%用于贫困农户分红、20%用于合作社管理费用、1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积累。

  据统计,太平营食用菌生产基地为周边贫困农户提供长期就业岗位120余个,预计实现年人均增收1.8万元至2.6万元,每年可带动贫困户1500余户5000余人稳定增收。

  在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中,该县围绕发展以木耳、羊肚菌、茶树菇等为主的1340亩食用菌目标,大力推进食用菌生产。截止目前,新增食用菌生产1218亩(万棒)。

  目前,全县已引进培育食用菌规模化生产龙头企业3家,建成食用菌专业乡镇3个、专业村21个,成立食用菌合作社14家,辐射带动农户1.2万余人。到2019年,太平营、石梁、孟溪三大食用菌核心基地可实现生产食用菌1.5亿棒,实现产量7.5万吨、产值6亿元,辐射带动群众5万余人增收。

作者:胡小林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