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聚焦贵州

平塘塘边:中国天眼“花果山”绘就乡村新画卷

2018/05/11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李金喜) 5月的花海,登上平塘县塘边镇塘泥村黄土组的敖家大堡,置身千亩精品李子套种精丝皇菊产业园中,不仅可以陶醉于阵阵清风送来的菊花芳香,而且漫山遍野纵横有序的翠绿色和金黄色让人心旷神怡。

  塘边镇的千亩精品李子套种金丝皇菊产业示范点——中国天眼“花果山”,是平塘县开展脱贫攻坚“春风行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打造“中国天眼”绿色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金丝皇菊

  为实施好该项目,塘边镇流转塘泥村土地2800亩,通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辐射带动周边部分村参与种植精品李子项目1.1万亩,项目覆盖塘泥、兴隆、新店、湾子四个村1414户667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14户1604人。

  在项目实施中,采取政府协调,公司种植,链接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3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土地,流转资金共88万元。公司还常年聘请当地农户(含贫困户和集镇搬迁户)参与劳务管护,解决当地劳务用工,增加农户就地劳务收入。

岩黄连育苗基地

  据初步预算,以往村民种植的包谷地每亩产值880元,而今精品李子套种金丝皇菊后的“花果山”亩产值将达12000元,其中金丝皇菊亩产2000斤,每斤保底收购价3元,共计6000元;精品李亩产1200斤,公司保底收购价每斤5元,共6000元。

  同时,镇、村因地制宜,在塘泥村柏露片区成立岩黄莲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运作,建育苗大棚4个,种植岩黄莲面积达100余亩,项目覆盖了二郎湾、老山、拉昂三个村民组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262人。在双河村S315公路沿线种植百香果430亩,覆盖农户324户150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200人。

百香果

  目前,塘边镇正以打造绿色塘边、魅力乡村为发展目标,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大手笔将塘边建设成为全县旅游接待中心、全县生态休闲后花园和全县的山水田园社区。

  正如火如荼推进的农业功能区资源循环利用和产业生态化改造,将从源头上减少污染,逐步建立起“户收、村集、镇中转、市统一焚化”的垃圾处理体系和镇村环卫保洁长效管护机制。

精品水果套金丝皇菊全景

  田间白鹭舞翩跹,美丽图景入画来。“在不久的将来,塘边镇的村村寨寨一定会描绘出绿树丛丛、路灯明亮、百姓富裕、文明和谐的美丽新画卷。”平塘县政协副主席、塘边镇党委书记郑传富表示。

作者:李金喜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