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行动

岑巩腊恰畈村大力种植花椒让群众不但能分红还有工资领

2018/05/08来源: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

  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讯 近日,走进岑巩县大有镇腊恰畈村朴树田的花椒种植基地,只见10余名村民正在基地里耕地、除草。

  “我有空就到基地去犁土,一天有150块钱。”正在地里犁土的雷定富激动地说。

图为岑巩县大有镇腊恰畈村村民在为种植花椒犁土

  雷定富是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告诉笔者,由于土质原因,村民的土地多半是荒的,有些也只能种点玉米和红薯喂喂猪,一亩三分地不能带来经济收益,他这年纪出去打工没人要,干脆把三亩地都拿给村里栽花椒,坐收租金,以后收成了还可以分点红,如今改种了花椒,把土地给盘活了。

  朴树田是岑巩县大有镇腊恰畈村较为偏远的山区村民组之一,这里的土地贫瘠、农耕条件落后,全村只能为自给自足而耕种,种植结构较为单一。鉴于此,调整产业结构,找到适合村里发展的经济作物非常关键。

  今年以来,该镇把产业调整和助农增收作为精准扶贫的“靶心”,大力发展花椒产业,让石漠化地区农民的“钱袋子”有了持续增加,脱贫致富有了盼头。

  “现在看到的背后这片山,它是一个石漠化地方,土都荒了好几年了,一直以来我们都在思考这个地方要种什么,怎么种才不荒废,了解市场后我们引进了花椒种植,花椒耐旱很适合这里的土壤条件,它不但能够增加老百姓的收入,还起到环境整治和观赏的作用。”驻村干部邹声木一边摘下一片花椒叶子放在鼻尖闻了闻,一边认真的说着。

  如今,覆盖全村62户贫困户的250余亩的花椒基地建起来了,为了让农民不仅“种得下”,还要“卖得出”、“卖得好”,村支“两委”积极寻求稳定的产销渠道,减少农民的市场风险,让村民发展致富产业有保障。

  “我们整个花椒产业是和睿亿丰公司合作的,由他们的技术人员给我们做市场指导,还签订了意向性收购合同,让我们种植出来的花椒得到了市场保障。按目前的市场计算,每户贫困户每年可增收达3万元,农户的收入也得到了保障。”说起花椒能带来的效益,腊恰畈村人口主任雷胜脸上洋溢着藏不住的喜悦之色。 鉴于花椒的生长周期较长,村里结合“以短养长”的方式,准备在花椒树下套种辣椒,让基地利润实现最大化,目前辣椒苗正在培育中。

作者:王纯 万再祥 吴朝坤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