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行动

思路独特——台江阳芳村产业发展不单一

2018/05/08来源: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

  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讯 阳芳村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台盘乡的一个普通苗族村寨,同时也是南方电网公司精准扶贫示范点。该村全村共有324户1696人,长期以来,这里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农业经济发展单一,是贫困程度较深的村庄之一,2016年年初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358人。

  2016年年初,贵州电网凯里供电局派驻第一书记入驻该村,按照“党支部主导引领,推动扶贫资金股份化、承载主体组织化、经营责任集中化、受益对象精准化”的扶贫思路,采取发展产业、合作社引领等举措,立足每个贫困户至少都有一个合作社、一个致富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如今,在阳芳村,已经有现代休闲农业、农家乐、乡村民宿、五彩米种植、林下养鸡、蜜蜂养殖、灵芝种植、稻田养鱼等多个合作社和产业,得到村民踊跃参与。在勤劳致富的道路上,阳芳村村民团结一心、不等不靠,对未来满怀着幸福的憧憬,脸上呈现出越来越多的笑容。

左图为杨英站在阳芳村民宿前;右上为杨英在民宿茶室里为客人表演茶艺;右中为杨英在民宿里擦洗玻璃;右下为杨英民宿庭院里打扫卫生。35岁的苗族同胞杨英是阳芳村村民,以前在外打工,2017年在驻村干部的争取协调下,村里发展起了乡村民宿,杨英回到村里,被选到四川参加茶艺培训,现在在民宿里工作,负责民宿管理。(蔡兴文 摄)

左图为吴国珍在阳芳村的巴拉芳华休闲农业示范园区里准备育苗;右上为吴国珍(后排右一)和其他村民在巴拉芳华休闲农业示范园区里管护瓜苗;右中为吴国珍在给瓜苗浇水;右下为吴国珍在巴拉芳华休闲农业示范园区里工作。42岁的苗族同胞吴国珍是阳芳村村民,村里的巴拉芳华休闲农业示范园区建设起来后,她通过土地流转,除了享受租金,还能优先到园区务工。(蔡兴文 摄)

左图为杨世峰在阳芳村的巴拉芳华休闲农业示范园区里准备做泥水工;右图从上往下为杨世峰在阳芳村的巴拉芳华休闲农业示范园区里做泥水工。56岁的苗族同胞杨世峰是阳芳村村民,有个儿子在甘肃读大学,经济压力大。村里的巴拉芳华休闲农业示范园区建设起来后,他通过土地流转,除了享受租金,还能在农闲的时候到园区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蔡兴文 摄)

左图为陈胜芳、杨秀花、杨昌英在巴拉芳华休闲农业示范园区里为西红柿花朵授粉;右图从上往下分别为陈胜芳、杨秀花、杨昌英在巴拉芳华休闲农业示范园区里为西红柿花朵授粉。今年35岁的陈胜芳、43岁的杨秀花、56岁的杨昌英都是阳芳村村民,村里的巴拉芳华休闲农业示范园区建设起来后,她们可以到园区务工,不仅能照顾家庭,还能增加收入。(蔡兴文 摄)

这是5月5日在阳芳村拍摄到的小朋友笑脸图片(蔡兴文 摄)

左图为王啊敏在阳芳村巴拉芳华休闲农业示范园进行农作物管理工作;右上为王啊敏(左一)和村民在蔬菜大棚里劳作;右中为王啊敏正在进行农作物管理工作;右下为王啊敏正在进行农作物管理工作。38岁的王啊敏是阳芳村村民,村里的巴拉芳华休闲农业示范园区建设起来后,她通过土地流转,除了享受租金,还能优先到园区务工。(刘开福 摄)

左上图为张海英在展示自己的厨艺;左中为张海英在厨房里炒菜;左下为张海英和员工正在给客人上菜。随着乡村变美,到阳芳村休闲游玩逐渐增多,也引来了农家乐承包商张海英的加入,农家乐的租金一部分用于村集体资金,一部分用于帮扶贫困户。(刘开福 摄)

左图为游客在阳芳村沿河步道上留影(5月5日摄);右上为一名小女孩在阳芳村广场上玩耍(5月1日摄);右中为一名游客在阳芳村河边玩耍(5月1日摄);右下为一名游客在阳芳村巴拉芳华休闲农业示范园里照相留影(刘开福 摄)

左图为杨勇贵在阳芳村河道公路上清扫卫生;右上为杨勇贵在阳芳村河道公路上清扫卫生;右下为杨勇贵在阳芳村河道公路上清扫卫生。42岁的杨勇贵是一个聋哑人,在2014年正式列入特殊贫困户,通过村集体研究决定于2016年开始负责阳芳村的整体卫生管理工作,还能获得相应的劳动报酬(刘开福 摄)

作者:蔡兴文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