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行动

瓮安猴场:大力发展时令蔬菜 助推脱贫攻坚

2018/05/08来源: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

  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讯 (赵婧 李航 蒋镇安) 近年来,瓮安县猴场镇金竹村抢抓精准扶贫机遇,立足自身优势,以提高贫困户收入为根本,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把产业发展作为实现脱贫攻坚的关键,努力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致富路子。

  据了解,金竹村位于瓮安县猴场镇东南面,距瓮安县城16公里,辖区内有23个村民组,2331户873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2户,1815人,耕地面积16392亩,是典型的传统农业村,也是二类贫困村。

  一直以来,金竹村的村民们都习惯种植西红柿、辣椒来增加收入,但是由于当地没有一个规范的市场,导致收购环节的价格上下浮动比较大,很多村民在价格方面吃了亏,于是大部分村民宁愿选择外出务工,也不愿在家务农。

  “我们金竹村是从一九九几年就开始发展的这个产业,由于这几年市场浮动大,打工的也多,逐步逐步的淡化了。”金竹村党总支书记王坤说。

  如何改变村民们的思想,让产业规模化、让市场规范化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2017年9月,瓮安县旅发委下沉驻点来到这里之后,和村支两委进行协商,决定以公司加合作社加农户的方式,带领村民重新走上产业发展的致富路。

  说干就干,村里的果蔬专业合作社随即在金竹村双泉大坝以每亩600元的价格流转了300亩土地进行西红柿和辣椒的种植,同时以每天70元的价格解决当地村民的务工,每年合作社的收益还将拿出一部分让建档立卡户参与分红。“我们的产业一个是通过老百姓用土地入股,第二个是我们用专业合作社村里的股金,通过利益联结的方式分红分给我们的建档立卡户。”王坤介绍说。

  陈绍先是在地基上务工的村民之一,对于她这个年纪的村民来说,合作社的加入让她们的收入和过去相比好得太多。“我们给他们打工,70块钱一天,现在的收入比以前好一半多。”村民陈绍先说。

  找准了产业,还要帮助村民们解决市场的问题。由于金竹村位于安江高速匝道口区位优势明显,但苦于群众交易不便、产品保鲜难等难题。于是今年1月,驻村工作队以及村支两委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项目,一个占地40亩的集产品交易、物流运输、保鲜、冷藏的农产品交易中心在瓮安东站高速公路出口150米处正式动工。

  据介绍,如今的基地虽只种植了辣椒和西红柿,但下一步还会根据时节进行调整,保证一年四季土地上都产生收入,同时还将通过合作社让广大群众直接参与到全村产业的发展,真正实现助民增收,带民致富。“下一步我们的规划就是让原来的五个小村形成五个片区,统一的规划成以大户种植和土地流转之后,以合作社这个平台来把产业做大做强。”王坤说。

作者:赵婧 李航 蒋镇安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