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成果

沿河:依托千年古茶品牌 24万亩生态茶叶成群众脱贫主产业

2018/05/08来源: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

  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讯(田烈 杨雪)“近几年,我们家在古茶的带动下,发展了几十亩新茶园,在春茶采摘期间,茶青收入就有三、五万元,再通过帮助部分老板收茶青,也能够挣一两万块钱,现在,我在村里开了农家乐,生意比较红火,每年也能挣3万多到4万块钱,特别感谢古茶资源带动了我们家的经济发展,以后争取加大力度再继续管护好古茶园。”榨子村茶农陈启军笑呵呵的说。

  沿河塘坝镇海拔高、地势缓、土壤肥沃、气候湿爽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再加上“低纬度、寡日照、多云雾、无污染”的优越环境,为茶树提供了最佳的生长条件,古茶树便在这片土壤里扎根,最年长的已有1200多年。随着盛采期的到来,这片被赋予了千年古茶纯正的品质和厚重的文化古茶园,也迎来了它们的春天,茶农们摸准春茶开采的时节,早已“伺机而动”。

  笔者了解到,护茶、敬茶、爱茶、采茶、制茶、饮茶成了茶农们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今年春茶开采以来,茶青收购量从几十斤慢慢增加到上百斤、上千斤,现在每天维持在5000斤左右,最贵的茶青能卖到每斤90元。真是“物以稀为贵”,绿色优质的古茶走出了大山,带给山里的茶农以富裕。

  为了实现产销两旺,塘坝镇积极招商引资,目前,来塘坝投资建厂发展茶叶的企业就达到6家,给茶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沿河千年古茶有限公司总经理说:“公司在保护性开发千年古茶前提下,经过近两年科学管护,提高了下树率,产值产量稳步提升,品牌越来越响,现在我们将在原有品牌基础之上,加大力度开发与创新,使更多老百姓获得收益,让消费者喝上放心茶”。

  “今年我们公司生产的春茶翠片全部销往浙江。现在我们将机器采摘和人工采摘相结合,争取提高夏秋茶下树率,走“规模茶、精品茶、生态观光茶”的发展销售道路。争取把夏秋茶下树率达到85%以上,全年计划180吨左右。”天马茶叶有限公司梁炬亮说。

  塘坝镇党委书记王虚介绍,塘坝镇是全县种茶六个重点乡镇之一,全镇目前茶园面积达到25000亩,在加大茶园管护的基础上,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力度,再依托“千年古茶”这样一个品牌效应,有六家茶企落户塘坝投资兴业,将直接带动茶农增收。同时,将在夏秋茶研发上引导茶企加大研制力度,提高茶园的下树率,其中就有350户贫困户,在这个举措上直接受益,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发挥了极大的助力作用。

  “沿河以古茶为依托,集群发展茶叶产业,全县有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15家,县级龙头企业12家。同时建立省内外销售点108个,其中千年古茶、新景生态茶业、天马茶叶、韵茗春茶业、懿兴茶业有限公司的产品远销国内外。茶叶产业涉及全县22个种茶乡镇(街道),156个行政村,22210户,75623人。

  截止到目前,全县生态茶园面积达到23.8万亩,其中投产茶园可达到14万亩。每天近30000斤茶青,这30家茶叶企业,实现年产加工能力1万吨以上。直接带动每户茶农近12000元收入。为我们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县茶办副主任何军说。

  过去的几年里,沿河茶叶在县委政府的重点打造和推介之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先后被授予贵州十大古茶树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古茶树之乡,同时,荣获各类茶叶大赛金奖20个、银奖28个、铜奖32个、一等奖25个。并通过重点品牌引领、公共品牌跟进方式,促进企业集聚,构建沿河茶品牌系列,为茶叶发展确定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特别是2017年,古茶树被誉为沿河的“县树”,同时制定古茶树保护条例,还在画廊天阶成立思州茶城,来自县内外茶企30家入住,茶叶产业已迎来发展艳阳天。

作者:田烈 杨雪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