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工作动态

都匀市对乡镇环境整治下猛药出重拳

2018/05/07来源:黔南日报

  4月28日,本报刊发了《记者暗访都匀市沙包堡办事处杨柳街社区乡镇环境“七乱”现象依然突出》的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5月5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都匀市沙包堡办事处杨柳街社区的德化村,这个集市所在地经过一周的重拳整改后,“道乱占、车乱停、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牌乱挂、垃圾乱倒”等现象较之前有所改善。特别是以往尤为突出的垃圾乱倒、车乱停现象得到了明显整治。

  穿过德化村的210国道和桥路两旁,过去有不少点都是附近村民的就近垃圾池。一个星期以来,沙包堡办事处对不符合规定的垃圾池进行了清理,并根据实际情况平整土地,或用于栽种桂花树进行绿化覆盖,或用于提供周边村民的临时停车位。

  “以前这里堆满了垃圾,一天到晚都是臭味和蚊子。这两天垃圾被清走了,污水管也弄起了,还把原先这块地填成了停车场,附近几家人的车都可以停这里,不再摆在路上了。”住在旁边的村民说,只要把垃圾和停车两大问题解决了,村民的生活就舒心得多了。

  为了方便群众,德化村在原有32个固定和移动垃圾池的基础上,又新增了30个垃圾箱。垃圾车每天进行早晚两次垃圾清理,除了村里聘请的6名固定保洁员负责环境卫生外,当地村民在政府的宣传引导下,也逐渐投入到环境治理中,实行门前“三包”。

  “现在好了,有个大停车坝,安逸啦。”在杨柳街市场后面,一个能容纳60余辆汽车的停车场已经基本完成了硬化,路过的村民纷纷驻足停留,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当地的交通协管员告诉记者,因为210国道穿过德化村,人流量和车流量都很大,特别是遇到赶场天,车子到处乱停,交通堵塞严重。现在,利用村里的闲置土地规划了几个停车场,驾驶员也愿意把车停在车位上。同时,和交管部门合作,在街道设置禁止停车标识,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严管街”。

  沙包堡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蔡云程表示,环境整治后的维护工作,还需要广大群众参与其中,需要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后续的环境整治中,将继续动员群众,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合力整治环境的良好风气。

  杨柳街“七乱”现场暴光后,引起了都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针对乡镇环境整治工作下猛药,出重拳,动真来实,及时对在乡镇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干部启动问责程序,通报了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此次问责和通报,在全市引起了强烈震动,各乡镇、办事处迅速展开了大规模的乡镇环境整治集中行动。截至5月2日,都匀市共出动人员8140余人次参与其中,通过集中整治,集镇环境脏乱差状况得到初步改善。

  同时,都匀市党政一把手及分管领导带队上阵,开展了全方位的明查暗访和现场办公,将乡镇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和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都匀市督查考评局和市文明办组织夜间暗访督查组,对都匀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公厕、占道经营等进行暗访督查;都匀市乡镇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和媒体记者成立督查组,到全市各乡镇(办事处)督查乡镇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城乡联动,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双创”工作。

  据了解,接下来都匀市将以集中整治“七乱”为突破,深入持久开展乡镇环境整治行动。尽快将城市综合执法的相关行政职能下放给乡镇,逐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逐步探索乡镇环境整治的长效工作机制,强化日常保洁和巡查监管等。(记者 牟泗亭 来源 黔南日报)

作者:牟泗亭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