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创新实践

石阡规划新植茶园17万亩

2018/05/07来源:铜仁新闻网

   近年来,石阡县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规划新植茶园面积17万亩,去冬今春,石阡县培育繁殖优质石阡苔茶苗1500亩,确保规划新建茶园所需茶苗。

  近年来,石阡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重要抓手,紧紧围绕“1+3”产业发展总体布局,突出茶叶产业发展优势主导地位。紧扣“提纯扶壮”的发展思路,全程加强茶叶育苗源头监控,保障新植茶园移栽所用石阡苔茶苗品种正质量优,切实维护石阡苔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权益,真正做实“中国苔茶之乡”国字号金字品牌。

  这些天,石阡县坪山乡凤凰屯村坪头坝茶叶育苗基地又开始忙活了。负责茶苗培育繁殖的凤凰屯村村级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正按照茶叶部门的时间和技术要求,组织当地群众进行新一轮的管护。

  “根据气候,现在很多茶苗已经长到10公分左右,我们就要逐步把两端的塑料膜掀起,防止高温烧苗。降低湿度,控制茶苗芽的生长速度,促进根系快速生长,让根须发出来,这个土壤的肥力就和这个茶叶结合了,就能够为茶叶提供养分。”石阡县茶叶局技术员朱坤在基地给群众耐心讲解茶苗管护的技术。

  位于佛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体验区的坪山乡凤凰屯村,生态植被保存完好、雨水充沛、气温适宜,适合繁殖育苗所需条件。今年,凤凰屯村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首次接触茶苗培育,该合作社倍加珍惜这次育苗机会,在坪头坝发展茶叶育苗面积28亩,每亩投入资金1.7万元,并明确专人负责常年管理,力争每亩产苗20万株以上。按照每株茶苗0.179元采购价,预计产值100余万元。

  凤凰屯村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基地负责人王天强介绍,目前基地茶苗长势良好,按照茶叶技术员提供的技术,加强后期管理能够确保出苗率,明年还将加大繁育。

  为保证新植茶园品种和质量,石阡县按照茶叶生产要领,锁定四川省浦江、名山、邛崃及省内遵义、铜仁等优质茶叶育苗区域,严格按照省、市公开招标方式与育苗商签订采购合同。各中标合同商在育苗过程中枝条来源必须在石阡县茶叶局指定的母本园内采集,新植茶园建设所需采购茶苗规格及质量满足一年生无性繁育苗、纯净度达98%、合格率达98%、整齐度达80%等条件。

  目前,全县有石阡县本庄镇乐桥村农机专业合作社、遵义市兰雅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石阡县宜兴农林有限公司、浦江县三鑫农业专业合作社等企业承担石阡苔茶育苗任务,在县内外培育繁殖石阡苔茶苗1500亩,满足今冬明春新植茶园所需用苗要求。(李勇 代忠国 来源 铜仁新闻网)

作者:李勇 代忠国 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