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经济 > 农业

铜仁玉屏:立足生态优势打造生态田园

2018/05/02来源:铜仁日报

  黑麦草,秆直立,叶狭长,深绿色。成片的黑麦草能做什么?近日,在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茅坡村,玉屏龙泉水韵生态田园给了答案。

  走进玉屏龙泉水韵生态田园,渔场负责人杨绍平正在将割好的黑麦草装车,从4月初开始,杨绍平会把割好的黑麦草成捆装车,一车一次只能装1000斤左右,草装好了,他便开着车在200亩草场和鱼塘之间的水泥路缓慢前行,沿路将黑麦草投入鱼塘里,这算是完成第一道喂食,下一道则要交给鱼塘。

  原来,在两米深的鱼塘里,70%是草鱼,30%则为白马鲢、鲤鱼和鲫鱼,“草鱼是中层,上层有白马鲢,白马鲢消耗一些水中的浮游生物,然后底层是鲤鱼和鲫鱼,草鱼的排泄物在水中分解以后产生一些微生物,鲤鱼和鲫鱼还有鲢鱼可以把它作为食物,这样子,整个鱼塘就形成了一个食物链,是完全生态化的。”杨绍平向笔者介绍:“鱼每天的采食量大概是6000斤,就是每个鱼塘大概1000斤,从每天早上九点钟到晚上六点钟,分四次投下去,在晚上八点钟左右,所有的草就吃完了。”

  养鱼讲究水好,七个鱼塘的水均引自茅坡村龙泉水。“龙泉的水类似一种半温泉水,它的水温常年在15℃,特别适合养鱼。”杨绍平说:“因为黑麦草的植物蛋白含量高,可以达到80%,草鱼在水温15℃到20℃左右,是采食能量最强的时候,这个阶段,它生长能力也快,通过优质的水和牧草,肉质细嫩有弹性,比野生鱼的口感还要好,略带一种甜味,特别适合用清水煮,做生鱼片。”

  除了喂鱼,黑麦草搭上稻草和玉米粉还可以喂牛。中午时分,在詹家坳村的龙泉水韵生态田园养牛场,工人们正在给养牛场内的100多头西门塔尔牛喂食。牛场负责人龙秀前告诉笔者,牛每天要吃两餐,2017年引进的时候200公斤,到今年4月已经有350斤。

  利用生态资源,开发生态产品,玉屏龙泉水韵生态田园总经理徐寿玺说,他希望人们能吃得更健康、更绿色,虽然成本大些,但值得。

  徐寿玺认为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参与生态田园的建设、让他们过上幸福生活。

  茅坡村村民钟水英说:“平时务工100块钱一天,土地流转每年700块钱一亩,这是很不错的。”

  据悉,玉屏龙泉水韵生态田园计划投资1.5亿,目前田园建有鱼塘100多亩、养鱼10万多斤,建有草场200亩及100头规模养牛场一个。

  “下一步我们计划建一个省级养牛场,同时还要在茅坡村投资建设一个乡村酒店、打造人工河道,在龙泉建一个花海,在詹家坳村建牧场用来旅游观光,围绕全生态打造这个地方。”在鱼塘边上,徐寿玺笑着说。

  据介绍,该鱼塘的十多万斤鱼于5月开始出售,养牛场的116头牛11月也将出栏一批,生态田园的周边设施正在逐步加紧建设。

  徐寿玺说,“我们不仅要打造生态鱼,就像市场有机食品一样,给鱼塘的鱼也做个有机认证。还要把整个田园都打造成生态的,做出生态品牌,让游客既可以在我们这里吃,也可以在我们这里游。”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