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贵州试验

兴义打造全国田园综合体示范样板助力脱贫攻坚

2018/04/25来源:黔西南日报

  为打造全国田园综合体示范样板,助力脱贫攻坚,兴义市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全产业链模式”倾力打造兴义市山地烟叶绿色田园综合体项目。该项目覆盖了兴义市白碗窑镇和乌沙镇,核心种植示范区位于白碗窑镇,现在,种植示范区群众共入股土地3535亩,涉及3个村的10个村民组,覆盖921户3680人。

  日前,在兴义市白碗窑镇,兴义市山地烟叶绿色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在进行大规模机械耕作。以前,这些耕地分散种植玉米、烤烟等作物。为提升产出效益,白碗窑镇通过干群共商后,项目区所有农户将土地量化入股到了合作社

  兴义市白碗窑镇人大主席王攀说:“我们通过所有以农民的土地入股的方式。实现土地的化零为整,为农业产业的规模化、统一谋划土地的集约利用以及大型机械及技术的进入提供了铺垫。通过以合作社作为一个纽带,上承企业,下接农户。实现了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的优化。”

  合作社组织农户实施耕作,公司提供政策扶持和技术指导,龙头企业负责资金投入和销售渠道,以“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既保证了农户的收益,又实现了结构调整与合力共赢,使农民真正变成了股东。农户每亩土地入股享有种植季保底分红800元和合作社利润中的20%,综合一年来看,每亩土地农民可获利两千元左右。目前,首批入股的土地已经种上了三七,附近农户在基地务工天天有收入。

  务工农户董林说,在土地流转之后,每天都来基地上班,除草或挖边沟,每一天的收入都是100至150元,比以前自己种地强多了。

  同时,合作社对项目覆盖村的农村新型人才进行统计,有种植能力的农户可以对土地进行连片返租,公司及合作社对规模化、标准化及轮作种植进行指导,以最大限度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

  当地农民兰忠权说,以前他也流转其他村民的土地种植烤烟,但是流转过来的土地都是东一片西一片,有的土地之间甚至相隔一两公里,极大地增加了劳动成本。现在可以对土地进行连片返租,他就返租了70余亩,土地连片后,以前13个人干的活儿,现在只要8个人。而且现在有了公司技术指导,这一季种了烤烟,下一季还可以种菜,收入也跟着翻倍了。

  据了解,兴义市山地烟叶绿色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总投资约9亿元,面积约5000亩,辐射带动白碗窑镇、乌沙镇和坪东街道约300个村组,预计带动30000人以上脱贫增收。(通讯员 段志虎 王 霞 来源 黔西南日报)

作者:段志虎 王霞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