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经济 > 农业

“红娘”授粉果满枝头 千亩猕猴桃喜迎“新婚”

2018/04/23来源:六盘水日报

  只开花,不结果。

  贵州省盘州市普古娘娘山银湖农民合作社的千亩猕猴桃,种下5年没有果实,参股农户们都觉得奇怪——苗是好苗,特别是野生猕猴桃种园,早就该回报辛勤耕耘的主人了。

  可是,它们为何只开花不结果呢?

  今年早春,娘娘山园区与六盘水市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盘州市农林投资公司股份制合作,猕猴桃园来了一群“红娘”,为雌雄猕猴桃大面积人工授粉,技术管理,优选优质种树精心培育,千亩猕猴桃喜迎“新婚”,果满枝头的景象就出现了。

  娘娘山园区来的究竟是一群怎样的“技术红娘”呢?

  领头的“红娘”胡贤胜,每年记得有5本猕猴桃生长管理日记,垒起已有半米多高的日记20本。

  20个笔记本,记录每一块地的变化,江家门口的树,第一朵花在那里开;哪一片地是最早挂果的,哪块地曾经第一次出现病虫害,怎样治等等。

  胡贤胜是半路出家的猕猴桃专家,他能“一花独放”吗?

  不能,他带了一群懂技术会管理能吃苦的“科班专家”和农民土专家。

  科班出身郑国一,2012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毕业,他与胡贤胜都是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猕猴桃首席专家钟彩虹教授的讲座学生。猕猴桃技术也有点首席的味道。

  郑国一“哪里需要哪里搬”,六盘水市六枝、水城的猕猴桃基地都有他奋斗的足迹。他与贤胜都成了钟彩虹博导的学生李昆同博士的专业朋友。

  今年刚过春节,胡贤胜带着队伍来到娘娘山,对393块猕猴桃土地确权,分析猕猴桃地土质,测土配方。氮磷钾是否超标。“好像我的血压偏高,要吃药加锻炼,客观努力,争取一片好地”。

  47476株猕猴桃,品种比较杂,有绿心红心黄心十几个品种。红心猕猴桃的种植技术要求高。“红娘”们就根据气候差异调整品种、改良土壤,生物菌肥,注重细节、嫁接优种,确保猕猴桃产量上升。

  胡贤胜说,我们要把娘娘山做成六盘水最好的猕猴桃基地,让“三变改革发源地”的旗帜高高飘扬。

  如今的娘娘山猕猴桃园区,有来自精准扶贫贫困户、且有责任心的固定农工30人。每月绩效考核可得工资2100元至3000元,一年即可脱贫。带班的农工,1000亩地选了两个,每月有相应津贴。

  娘娘山老百姓好学技术,“红娘”们就选了7位优秀农民去外地学,谢美仙,美若天仙;陶光琴(苗族,班组长) ,柳珍石,彝族,都是学习勤奋,干活扎实的园区骨干

  胡贤胜说,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所有合作社的股东赚钱,保底分红,之后全员分红,村民、村集体,股东再次分红。

  说到分红的效益,胡贤胜十分憧憬。

  “翠香品种,一亩地产一吨 ,旅游景区20元一斤,有4万元的产值。娘娘山猕猴桃,有风景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采摘生态环境很重要。”

  “果子是不用担心的。品种不同,娘娘山猕猴桃从8月下旬上市,可以到11月份。”

  娘娘山优质生态猕猴桃,如果技术管理水肥跟得上,第五年进入丰产期,可以连续15年左右,每年猕猴桃的净收入有望超过3000万元。(邓俭 来源 六盘水日报)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