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铜仁

铜仁:我们的生活垃圾都去哪儿了?

2018/04/20来源:铜仁日报

  阅读提示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城镇生活垃圾总量急剧增长,垃圾无害化处理成为当下重要的社会问题。《“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到2020年底,具备条件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建成区)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设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50%以上。

  从垃圾填埋到垃圾焚烧,近年来,我市的垃圾处理方式经历了巨大发展变化,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环境越来越美,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生活垃圾都去哪儿了?近日,带着这个问题,记者了解了铜仁市生活垃圾的收集和处理情况。

  卫生填埋

  走在碧江城区的大街小巷,街边随处可见分类垃圾箱,城市各区域都建有垃圾中转站,身着橙色制服的环卫工人们穿梭在街头,将这座城市的无数垃圾收集、转运,最终进行集中处理。也许我们只是将生活垃圾扔进最近的垃圾箱,却不知道这些生活垃圾最终会被带去哪里。

  陈芬是三江公园路段的一名环卫工人,她每天的工作是负责打扫分管区域的路面卫生,清理区域内的垃圾箱,把垃圾收集运到最近的垃圾转运点。

  在碧江城区,环卫工人需要清扫保洁的面积约有330余万平方米,每天产生的垃圾量340余吨。这些数量庞大的垃圾又是怎么处理的呢?记者来到了市城管局采访到了该局副局长龙树明,他向记者介绍,2017年7月以前,碧江城区的生活垃圾主要采用填埋的方式进行集中处理,垃圾处理率已经达到99.21%。

  据了解,铜仁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于2002年批准建设,2005年6月投入运行。垃圾场占地面积163亩,采取卫生填埋工艺,能够日处理垃圾210吨,垃圾场服务范围包括碧江区、万山区、铜仁高新区等地。该垃圾场设计使用年限为11年半,截至2016年5月底,垃圾场填埋区库容量已达到饱和,自2016年6月1日起该垃圾场便停止收纳生活垃圾。

  垃圾卫生填埋作为应用最早、最为广泛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置手段,2010年到2014年期间,我市各区县生活垃圾处理场都相继建设竣工并投入使用,基本上能够满足全市生活垃圾处理需要。

  但随着城乡垃圾收运处理一体化进程加快,城镇化建设规模及人口规模不断扩大,生活垃圾产生量也大幅度增长,垃圾填埋处理所暴露出来的占用土地、填埋操作复杂、渗滤液防渗透技术难度大等问题日益凸显。为此,各区县在对生活垃圾进行卫生填埋的同时,也积极采取多元化、新工艺等方式进行集中处理,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无害焚烧

  走进铜仁海创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宽敞明亮的办公环境、全数字化操作监控,很难想象这是一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及综合处理的产业。操作间的玻璃墙外是十多米深的垃圾堆放坑,两名工作人员正坐在操作台前操控摇杆,用巨型"爪子"把垃圾投进焚烧炉。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焚烧炉每天24小时都在焚烧垃圾,工作人员分三班轮流操控,全程都是封闭无害化处理,操作间都没有一丝异味。

  据了解,铜仁海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于2017年6月开始收储碧江区、江口县、万山区和铜仁高新区的生活垃圾,同年7月底第一台焚烧炉投产,全年共计收储生活垃圾5.1万吨,转运周边填埋场垃圾2.9万吨,焚烧处理垃圾6.13万吨,累计发电2078万KWh。

  同样,玉屏科特林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项目是利用水泥干法生产线的水泥窑焚烧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能够日处理生活垃圾100吨,该项目于2015年8月1日投产运行,负责对玉屏、万山、大龙经济开发区的城市生活垃圾进行处理。城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经垃圾中转站集中压缩处理后,运输到科特林水泥厂进行焚烧处理,这样的封闭焚烧处理,较好地实现了生活垃圾有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相比起垃圾填埋,封闭焚烧处理生活垃圾是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的有效手段。高温燃烧能够使有害物得到完全分解,焚烧过程中垃圾体积也将大大减小,燃烧产生的热量还可以用来发电供热,形成资源的再利用。目前,思南生活垃圾资源化综合处理项目、德江与遵义凤冈合作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松桃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都在积极进行中。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