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聚焦贵州

棒!中国林学会认定黎平为“中国杉木之乡”

2018/04/17来源:黔东南微报

  近日,从中国林学会获悉:由黎平县人民政府申请认定的“中国杉木之乡”称号,经中国林学会审核认定并批复,成功认定黎平县为“中国杉木之乡”。

  黎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土壤肥沃,杉木生长历史悠久。1992年6月,在贵州省黎平县敖市镇玉田湾出土的一棵杉木阴沉木,该阴沉木基径2.36米,生长年轮1402土35年。据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碳14法测定,此木已埋于地下3591±85年(即公元前1641±85年),是迄今我国乃至世界出土保存的树体最大,埋藏年代最久的杉木遗体,生长及埋藏至今约5000年历史,是迄今世界出土保存的树体最大、埋藏年代最久远的杉木遗体而列入吉尼斯世界之最,有力地证明黎平是名副其实的“杉木之乡”。

  “杉木之乡”的成功认定,进一步提升黎平杉木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对黎平县杉木产业健康发展、传承和弘扬杉木文化、践行“两山”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共同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杉木,又名:沙木、沙树等,属松柏目,杉科乔木,高达30米,胸径可达2.5-3米;树皮灰褐色;冬芽近圆形,雄球花圆锥状,雌球花单生,球果卵圆形,长2.5-5厘米,径3-4厘米;种子扁平,遮盖着种鳞,长卵形或矩圆形,花期4月,球果10月下旬成熟。

  相关阅读(一)

  世界上埋藏于地下最久、体积最大的阴沉木——杉木阴沉木1992年6月,在黎平县敖市镇玉田湾发现一棵杉木阴沉木,该阴沉木基径2.36米,生长年轮1402±35年。

  据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碳14法测定,此木已埋于地下3591±85年(即公元前1641±85年),是迄今我国乃至世界出土保存的树体最大,埋藏年代最久的杉木遗体。生长及埋藏至今约5000年历史,列入吉尼斯世界之最。该杉木阴沉木现存放在两湖会馆的禹王宫内。

  这一重要的考古文物已有力地证明黎平一带是名副其实的“杉木之乡”。何谓阴沉木?1999年版的《辞海(缩印本)》508页【阴沉木】条:“木材因地层变动而久埋于土中者,称为‘阴沉木’,也叫‘阴桫’。一般多为杉木,质坚耐久,旧时为制棺木的贵重木材。”阴沉木自古以来就被视为名贵木材,稀有之物,是尊贵及地位的象征。我国民间素有“纵有珠宝一箱,不如乌木一方”和“黄金万两送地府,换来乌木祭天灵”的民谚。在古代,达官显贵、文人雅士皆把阴沉木家具及出自阴沉木雕刻的艺术品视为传家、镇宅之宝,辟邪之物。

  相关阅读(二)

  贵州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在黎平也有两个杉木的创新示范基地哦

  1、黎平县国有东风林场主要示范杉木成熟林、近成熟林改造培育杉木大径材林技术。包括:(1)密度控制。伐小留大后,保留15株/亩、20株/亩、25株/亩、30株/亩等多个密度;(2)土壤肥力恢复技术。设计释放化肥、释放生物有机肥、种植豆科草本植物等措施,示范不同措施对土壤肥力的恢复效果。

  2、黎平县国有石井山林场(1)杉木大径材纯林改造混交林技术。设计针针混交、针阔混交、针竹混交,重点研究及推广杉木-方竹-竹荪三层复合立体经营模式。(2)土壤肥力恢复技术。设计释放化肥、释放生物有机肥、种植豆科草本植物等措施,示范不同措施对土壤肥力的恢复效果。

  项目支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研究任务“黔东南山区杉木大径材高效培育技术研究”。

作者:吴涛、黔东南微报综合贵州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整理发布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