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工作动态

贵阳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展开 内容升级

2018/04/17来源:贵阳日报

  4月13日,贵阳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展开,工业园区、市政入河(湖、海)排污口等将纳入普查范围。这是记者从贵阳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布置会上获悉的。

  据贵阳市生态文明委张毅总规划师介绍,按照《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方案》要求,市政府对全市污染源普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此次普查对象为全市范围内所有排放污染物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范围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其中,工业污染源普查对象为产生废水污染物、废气污染物及固体废物的所有工业行业产业活动单位;农业污染源普查范围包括种植业、畜禽养殖业和水产养殖业;生活污染普查对象为除工业企业生产使用以外所有单位和居民生活使用的锅炉,城市市区、县城、镇区的市政入河(湖)排污口,以及城乡居民能源使用情况,生活污水产生、排放情况;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普查对象为集中处理处置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和污水的单位,危险废物集中处理处置单位包括危险废物处置厂和医疗废物处理(处置)厂,集中式污水处理单位包括城镇污水处理厂、工业污水集中处理厂和农村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移动源普查对象为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污染源,其中非道路移动污染源包括飞机、船舶、铁路内燃机车和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非道路移动机械。普查内容为污染物种类和来源、污染物产生和排放情况、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等。今年,贵阳市将开展入户调查、数据填报、录入审核、抽查工作,完成普查建库与数据的分析汇总,提供主要普查数据;2019年,国家普查办将统一组织验收。

  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十年开展一次,此次普查的内容与第一次相比,增加了工业园区、市政入河(湖、海)排污口、非道路移动源等。通过普查,可以掌握贵阳市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地区分布情况,了解主要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为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和环境统计平台,完善环保大数据建设,判断贵阳市当前环境形势,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生态保护制度提供依据。(贵阳日报 张晨)

作者:张晨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