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生态扶贫

思南香坝:红心柚成脱贫致富“黄金果”

2018/04/17来源:铜仁日报

  今年以来,思南县香坝镇巧用政策、活用资源,为当地汤家山种植户争取到5715株大三红柚苗,有效地推动了该镇产业结构调整。

  笔者在香坝镇的汤家山村见到,来自汤家山村的52名种植户围在装载大三红柚苗的卡车旁,帮着从车上卸下果苗运到栽种现场。据种植户介绍,4月4日开始,他们就通过群众会议和村委会小广播知道了本村将种植柚子的信息。在自己申请要种植柚子后,镇里的驻村干部和村里的支书主任还亲自到家里登记所栽种的面积。

  “党的政策好,能享受到上门服务。”在现场领取柚苗的五保户龚世安说。

  在香坝镇大三红柚栽种现场会上,林业站技术人员对种植相关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该镇干部对因事因病导致劳动力不足的种植户进行帮助,并定期进行检查。此次柚苗种植采取免费发放、农户自栽自种模式,待挂果产生效益后按每株5元返利给汤家山村级集体经济用于大三红蜜柚的技术管理、销售渠道等运行经费,最终形成可持续的良性循环系统。

  香坝镇政府瞄准商机,考虑到大三红柚子高价值、高收益的特性,迅速从上级帮扶单位市财政局争取到帮扶资金20万元,以35元每株的单价采购了5715株大三红柚苗。据该镇林业站负责人介绍,大三红柚种植后,第二年就可见花,第三年即可挂果。第五六年进入盛产期后,每亩地产量可达5000公斤左右,直接收益4万-5万元,是玉米亩产收益的20倍以上。同时,大三红柚栽种不难,容易成活,新梢老熟后,一年四季均可种植。

  据悉,该镇此次现场会发放了第一批大红三柚苗共2000株,第二批3715株将在4月中旬运达。5715株大三红柚苗将直接带动汤家山村贫困户190余户700多人增收致富。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