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工作动态

遵义市:对湘江河等城区7条河沿岸截污管网清掏

2018/04/17来源:遵义日报

  一涵洞淤积物2米深,呼吁市民维护城市排水设施

  清掏人员清理涵洞内的淤积物(任然/摄)

  汛期将至,为保证截污管网正常运行,提高河道泄洪能力,近日,遵义市排水有限责任公司对城区7条河沿岸的截污管网及附属设施进行清掏。

  清掏工作为期30天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湘江河可桢桥河段的岸边看到,清掏人员正在对一个涵洞内的淤积物进行清掏。“此次集中清掏工作是从14日开始的,为期30天。”遵义市排水有限责任公司排水管理部负责人刘洪海告诉遵义晚报记者,每年汛期前和汛期后,他们都会对城区的截污管网进行集中清掏,目的就是为了保证截污管网有效运行。

  据了解,此次主要是对城区湘江河、高坪河、高泥河、喇叭河、洛江河、干溪河和虾子河(汇口段)沿岸的截污管网及附属设施内的淤积物进行清掏。

  涵洞内淤积物达2米深

  记者在清掏现场看到,清掏人员分为3组,每隔半小时轮流进入涵洞内开展清淤工作。

  刘洪海介绍,涵洞内空气流通不畅,加之还有沼气,为了安全,进入涵洞作业的清掏人员必须穿下水裤,戴上防毒面罩和安全帽。涵洞和截污管网中的淤积物主要是泥沙、淤泥、杂物、垃圾,城区截污管网是雨污混流,每当下雨时,路面上的泥沙和一些垃圾会顺着路边的雨水篦子或一些裸露的边沟进入截污管网中,从而导致大量泥沙、垃圾淤积。以可桢桥河段的涵洞为例,该处涵洞内的淤积物达2米深,整个清淤量约300立方米。

  排水与供水同样重要

  对于老百姓而言,供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城市供水出现问题,将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如果说供水是城市的‘动脉’,排水则是城市的‘静脉’。”刘洪海说,排水对于一个城市而言,其重要性绝不亚于供水。

  据了解,我市城区的截污管网不仅有排污的功能,还承担着城市排涝的工作,一旦截污管网淤积严重、排污不畅,城市将出现内涝,导致污水横流,进而对整个城区环境造成污染。

  为保证截污管网的正常运行,遵义市排水有限责任公司除了每年的两次集中清掏之外,工作人员每天会对河流沿线的截污管网和涵洞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城市排水系统的正常运行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刘洪海说,除了正常的淤积物外,他们在清掏中发现截污管网内出现很多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为此,呼吁市民和所有排水户在生活和工作中规范排污行为,杜绝偷排现象,提高环保意识,共同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遵义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然)

作者:任然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