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成果

观山湖区:老乡建起生态园 村民唱出“幸福歌”

2018/04/17来源:贵阳日报

  “猕猴栽在田中间,大家一起把田翻,大家一起翻田土,人人做起都喜欢……”近日,在观山湖区金华镇苍坡村杨家庄,数十名村民一边种着猕猴桃,一边唱起山歌来。

  “怎么干活还那么高兴?”记者疑惑道。“只要勤快,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怎么能不高兴呢?”村民笑着说,多亏了何董事长,才有这样的好日子。

  村民口中的何董事长叫何崇禧,是金华镇本地人,正是他引进了金华镇万亩生态园项目,带领村民种起了猕猴桃。

  万亩生态园项目涉及金龙村、金华村、翁井村、上枧村、苍坡村一带,覆盖近千户村民。生态园项目通过“固定股金+年底分红+劳务收入”的方式,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现在,基地每天用工量近500名,参与种植建设的村民每人每天有100元以上的收入。村民罗得富今年66岁,是苍坡村杨家庄的低保户,一直过着独居生活,此前以种菜为生,一年只有2000多元的收入。“现在不一样了,每天在基地种果树,只要不偷懒,一个月能拿2000多块。”罗得富说。

  万亩生态园项目是怎么引进的?时间回溯到2017年,没有优势产业的金华镇迟迟发展不起来,焦急的金华镇党委书记包小玉无意间了解到当时正在修文县六广镇合兴村种植猕猴桃的何崇禧短短四年内就使得当地村民平均每户年收入过万,于是立即联系上了何崇禧,希望他能为金华镇出谋划策。

  “当时我来实地考察,看到荒废多年的土地,很是心痛,于是就下定决心,要把有限的资源利用起来,改变家乡的现状。”何崇禧说,因为对家乡这片土地的热爱,他决定留在这里。

  可这里适合种什么呢?何崇禧发现,这里海拔均在1240米至1460米之间,光照好,土壤酸碱度均值为5.8,很适合种植猕猴桃和梨树等果树。而且金华镇地处贵阳市二环经济旅游线上,有非常好的旅游资源,于是,以打造“春赏花、夏尝果、秋摘桃”为主的万亩生态园项目应运而生。

  在金华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何崇禧的带领下,只用了五个多月时间,上万亩土地就完成了除草、开挖等工序,每天有近500名村民投入到项目建设当中。“只有在立春不久后种植,树苗才可以存活。我们必须得抢时间。”何崇禧说,目前,园区已投入1200万元,栽下包括近23万株猕猴桃树苗、20万株李子树苗在内的70万株果树苗。

  项目开建以来,何崇禧全身心投入,曾经有42天没有下过山,就连年夜饭都是在山上吃的。“我感觉特别对不起家人,但是每一棵树苗都是村民的希望啊,马虎不得,再坚持一下就好了。”何崇禧说,三年后,这些树苗能产生效益,村民能参与分红,日子会越来越好,家乡会越来越美。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