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经济 > 农业

六盘水市:生态禽产业铺就绿色发展致富路

2018/04/16来源:六盘水日报

  数说产业(2017年)

  养殖规模:2017年我市完成生态禽出栏1142.05万羽,为省下达任务750万羽的152.27%,禽蛋产量1.60万吨,为省下达任务0.69万吨的231.88%。全市新增规模养禽场201个,为省下达任务180个的111.7%。

  产量产值:禽存栏630.91万羽,分别较上年增长6.85%;出栏禽659.11万羽,分别较上年增长6.85%。六枝特区扶投公司、水城县旅文投公司、钟山区物管公司等平台公司积极投入生态禽养殖,共培育或引进企业22家,培育家禽合作社201个,通过企业、合作社带动贫困人口11420人,占年度脱贫任务数13216人的86.4%。

  覆盖人口:生态禽产业是助力脱贫攻坚的“短平快”产业,贫困户通过发展生态禽养殖增收明显,累计带动脱贫24674人,从家禽养殖产业中实现人均增收3300元以上。

  基地规模:大力发展生态家禽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突出地方特色,以“乌蒙凤”鸡、乌蒙乌骨鸡、高脚鸡、绿壳蛋鸡等六盘水地方品种为主,适度引进专用肉鸡、蛋鸡品种,推进原种场、扩繁场相互配套的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已建成“乌蒙凤”鸡原种场1个,生态禽扩繁场1个、孵化场1个,1个20万羽种鸡扩繁场正在建设。

  青林乡“凉都凤”养殖场:

  家禽养殖带富百姓

  4月12日,记者来到我市北部五乡镇青林乡“凉都凤”土鸡养殖场,放眼望去,500个鸡“别墅”星星点点有序排列在绿树掩映的山间,周围是灌木丛林地,村民和公司的工作人员忙着给鸡撒食、加水。

  “‘凉都凤’土鸡养殖项目是以发展生态养殖作为农民增收的突破口,发展“林上长期涵养→林下虫草饲料补充→排泄物反补生态”的高效、生态、循环的现代化养殖农业项目。”项目负责人李永红介绍,今年初投入鸡苗2万余羽,预计全年养殖规模将扩大至8万羽,年收益320万元以上,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带动当地贫困户1824人。该项目占地700亩,总投资15000万元,现已投入1200余万元,并获批产业子基金5000万余元,已建成鸡“别墅”500个,前期投入鸡苗4万多羽。

  “在推进‘凉都凤’土鸡养殖项目建设中,按照‘党建+产业’的理念,通过“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共赢、村企联建”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整合资源优势,让产业发展通过党建引领,形成脱贫攻坚红色引擎,使分散的农村生产要素实现优化组合,推动产业发展壮大,带动农民增加收入。

  “利用‘凉都凤’土鸡生产周期短、肉质好的优势,发展高效、生态、循环的现代化养殖农业,在增加土地生产力的同时,减少青饲料、动物性饲料、混合饲料的投入,实现养殖效益、成本节约、生态保护‘三效合一’。”项目管理人员陈方炎说,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青林乡海发村合作社组织引导海发村200多户村民以100多亩土地入股到合作社参与“凉都凤”土鸡养殖基地建设。在项目没有产生收益前,每亩土地每年实行保底分红200元;项目产生效益后,将按照养殖协议,公司与合作社以6∶4比例进行收益分红,形成农民增收致富的长效机制。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养殖基地积极引导村民以劳动力、管理技术等量化入股,其中,管理人员每月可获得1800元到2000元收入,务工人员每天按80元到100元获取劳务收入。”李永红说,农户以房屋入股分收益,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当地有条件的民居打造成农家客栈、农家乐等商业业态,由钟山区物管公司对其房屋进行整体装修,农户通过房屋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等入股,物管公司与农户签订改造协议和经营协议,按7:3股份享受收益分红。目前,钟山区物管公司正与凉都村镇银行进行对接,帮助农户进行“三变贷”,所贷款项将用于项目的后续发展建设,通过“三变贷”变“户户贷”为“人人贷”的政策,以人均贷款5万元计算,预计人均每年可获取3250元的分红。

  保华镇“乌蒙凤鸡”:

  地理标识认证让“乌蒙凤鸡”变“金鸡”

  4月12日,在我市北部五乡镇保华镇奢旮村“乌蒙凤鸡”养殖场,只见场地内的通村公路还在平整,几位村民正忙着整理、搬运、回填土石方,一派繁忙景象。“我现在盼望着养鸡场进场通村公路早日完工。”去年底退休的原市农委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葛发权说。

  据葛发权介绍,品种奇特、凉都独有的“乌蒙凤鸡”已被列为贵州省动物育种专项。“乌蒙凤鸡”是我市本地苗族饲养的地方土鸡种,由于该鸡头像凤凰,被当地苗族誉为“天使”。该鸡经过苗族同胞世代驯养,养殖历史超过200年,野外生存能力强,肉质鲜美,很受消费者青睐。

  早在2013年2月,葛发权带领几名技术人员来到水城县红岩乡进行畜牧养殖技术指导时,看到该乡一个苗族寨子里有一种当地人称之为“啄兜鸡”的土鸡种。有着丰富畜牧技术推广经验的葛发权立即展开收集,打算将该鸡原始种群进行扩繁、选育,打造六盘水的独有品牌。经过畜牧站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乌蒙凤鸡”保种项目被列入“2015年度贵州省动物育种专项”研究课题,并注册“凉都·乌蒙凤鸡”商标,为品牌打造奠定了基础。

  目前,“乌蒙凤鸡”已从当初的28羽发展到3000多羽。截至2017年底,已建成种鸡舍四栋、办公用房一栋,路、水、电全部接通,计划再新建两栋鸡舍用于孵化、脱温。六盘水金凤栖自然牧业有限公司2015年4月以“鸡图标”进行商标注册,取得国家版权局“乌蒙凤标识”。“乌蒙凤鸡”和“乌蒙凤鸡”鸡蛋2017年11月已获得贵州省无公害畜产品产地认定,“六盘水乌蒙凤鸡”地理标识2017年12月21日经农业部专家组审核通过。

  据葛发权介绍,目前《中国家禽品种志》收录地方鸡品种107个。“乌蒙凤鸡”性状与该书上的107个品种不同,待鸡群达到申报标准后,将向有关部门申请,届时“乌蒙凤鸡”有望成为中国第108个地方鸡品种,成为名副其实的六盘水独有品牌。

  “今后将采取产业化发展‘乌蒙凤鸡’,以‘公司+农户’的方式,把养殖项目覆盖到项目村所有贫困户,商品鸡走中高端路线,销往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让‘乌蒙凤鸡’变‘金鸡’下‘金蛋’,为六盘水市精准扶贫注入新动力。”葛发权说。

  营盘乡“桃花鸡”养殖场:

  建成国内首屈一指的现代化蛋鸡场

  4月13日,记者在水城县营盘乡看到,北盘江畔又多了一道风景:远观,蓝色的20万羽蛋鸡养殖场在山川间交错纵横;近看,蛋鸡养殖场内秩序井然,施工人员正在对场内设施进行最后组装。这就是总投资9892万元,国内首屈一指的现代化蛋鸡场。该项目位于营盘乡鸡戏村,以“三变”改革为统揽、以企业为平台、以股权为纽带,由水城县旅游文化投资公司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营盘乡政府具体管理运营,水城县农业部门提供技术支撑保障。

  该项目建设期限两年,今年将建成10万羽肉鸡养殖区1个,年实现出栏商品“桃花鸡”肉鸡80万羽以上,年产优质鸡蛋4000万枚,屠宰加工肉鸡1000万只。全部建成后可覆盖营盘乡建档立卡贫困户2160户6796人,通过项目建设,为营盘乡农村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在不计贫困户在蛋鸡场和屠宰场打工收入的情况下,每户贫困户收入为12834元,平均每人4079.09元。

  “我们采取‘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农业部门’的模式,以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生产,对生产出的产品负责保底回收,屠宰加工后统一销售,产品直接进入学校、机关食堂、超市及外销等。”现场负责工程监理的唐金文告诉记者,按照水城县统一规划,在双水街道办法都村征地建设肉鸡屠宰加工、中央厨房、大数据中心销售基地1个,为全县肉鸡产业统一屠宰加工销售服务。

  市农委畜牧科科长潘存堂说,该基地的建设,使水城县家禽产业形成产、加、销一条龙,贸、工、牧一体化产业链,并逐渐完成“三品一标”体系建设和“水城桃花鸡”品牌创建,拉动全县林下养鸡产业快速发展。

  如今,集约化蛋鸡养殖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工作人员正在对养殖场设施进行最后组装和调试。

  营盘乡“穿裤子鸡”养殖户:

  回乡创业带富乡邻

  4月13日,在水城县营盘乡高峰村马路边组的水城县百汇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记者见到了赵兴江,他看着300余亩林带的梨树、李树、桔子树,笑逐颜开,等待了3年,这些“摇钱树”终于进入了盛产期。

  赵兴江是水城县百汇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曾做过计算机技术员、推销业务员、泥水工等。因从小家境贫寒,他一直怀揣着改变家乡、带动父老乡亲创业致富的梦想。他从2007年开始创业,成立了电脑公司,2015年,市就业局举办第七期创业培训师招募,赵兴江被评为六盘水市创业培训师。

  在熟知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以及营盘乡成为贵州省扶贫攻坚主战场以后,赵兴江意识到,回乡创业的机会来了。

  凭借多年在外创业的经验,赵兴江带领家族中及村里的几个创业能人,于2015年成立了水城县百汇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市场进行调研分析,注册资金180万元,种植了300余亩果树,在林下发展养殖最具农村特色的“穿裤子鸡”(因腿上毛多且长,形似穿裤子而得名)。因拥有多年创业实干经验,赵兴江把“穿裤子鸡”从当初的几十只发展到年出栏上万只。“穿裤子鸡”喝的是山泉,吃的是中草药,每斤售价在38元,在市场上可抢手了。”赵兴江眉飞色舞地说,去年养鸡总收益是盈利的,项目区种植果树及花卉3万棵,实现了四季有果实可采摘、有花可赏。

  他介绍,2016年通过“三变”模式,有21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带动就业30人,合作社2016年实现年产值70余万元。2017年扩大了规模,实现营盘乡首个100人社员合作社,以特色“穿裤子鸡”和乡村旅游实现年产值300万元以上。

  不仅如此,他还修通了家乡的600米创业致富路,要让高峰村刘家寨组、马路边组、李家梁子组、周家营组、上寨组五个组实现脱贫、全面小康。

  记者手记

  建立群众脱贫致富的利益联接机制

  2017年,我市把生态禽养殖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来抓。

  通过“三变”纽带,以股权为核心,建立“平台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接机制,解决贫困群众缺资源、就业难、增收难等问题,能够让贫困群众快速脱贫致富。通过以土地作价入股分红,引导村集体和农户以土地、林权、荒山等可经营性资源折价入股合作社,让农村的闲置资源得到充分开发利用;在项目推进建设过程中,养殖基地积极引导村民以劳动力、管理技术等量化入股,以社会资金入股分红,帮助农户进行“三变贷”,始终坚持品牌带动、市场引领的理念,着力打造具有唯一性、地域性的土鸡养殖特色品牌,让贫困户在产业链、价值链、利益链中分享最大收益,有力地推动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省委提出“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六盘水迎来了家禽产业发展的春天,相关部门要完善利益联接机制,让农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宋建英 崔庆琳 来源 六盘水日报)

作者:宋建英 崔庆琳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