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创新实践

山坳坳种百香果

2018/04/13来源:黔南日报

  在平塘大射电五公里核心区各不同片区,搬迁户正陆陆续续搬到安置区,而克度镇金塘村麻窝组的村民在等待搬迁的过程中没有闲着,利用春耕生产的有利时机,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目标,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废低产,建高产,确保贫困村寨有产业支撑,实现持续增收脱贫。

  当下正值春耕农忙时,在金塘村麻窝组百香果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村干部的指导下,按技术要求盖膜、施肥、犁地……大家挽起裤腿,犁田挖土,为种植百香果铆足干劲。

  克度镇副镇长罗登富是金塘村麻窝组的包村干部,早些时期,他就计划着帮助村民改善生活。低产的玉米种植问题一直被他记在心里,该用什么产业替换?如何说服村民?如何在决定替换之后马上运作?

  经过努力筹划,罗登富筹集了25万元资金,召集全村40户村民开了村民大会,最后大家一致同意以土地流转的方式,采取“支部+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把玉米地废除,改种百香果。

  周朝普是参与产业结构调整的贫困户之一,“我家土地拿去流转了,我们每天来这里干活,也能拿到80元一天的工钱,年底还能拿到分红,比种玉米划算太多。家门口种地,有保障有收入,这样的事情谁都会答应的。”他告诉记者,这次产业调整。他们村的贫困户没有出一分钱,可以说是零投入拿回报。

  有种植经验的村民黄先祥告诉记者,贫困户们有些技术不太懂,他就手把手教他们如何种植,现在基本上每位贫困户都能自己种植管理。百香果当年种植,当年结果,多批开花,多次采摘,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今年7月,金塘村麻窝组的百香果就可以产出第一批,按照市场价10元一斤的价钱,一亩可以收入8000元左右,预计100亩百香果收入可达80万元。

  据了解,“春风行动”以来,克度镇根据产业定位和“调减玉米种植与休闲观光并行”建设思路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截至目前,已调减玉米种植面积2.4万余亩,实施退耕还林2万亩,其中刺梨种植200亩,酥李种植19020亩,蜜柚种植1180亩。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