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生态扶贫

六盘水市青林乡:生态养殖成群众致富“金钥匙”

2018/04/13来源:六盘水日报

  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六盘水市北部五乡镇青林乡与钟山区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坚持以“三变”改革为引领,以产业为平台,引导村民参与“凉都凤”土鸡生态养殖项目建设,把发展生态养殖作为农民增收的突破口,走出一条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强、群众增收致富快的新路子,让发展生态养殖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青林乡按照“党建+产业”的理念将党支部建在产业上,由钟山区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联合海发村、海发裕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组建“中共凉都凤生态养殖支部委员会”,组织建设成多元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脱贫攻坚的红色引擎。

  为将“凉都凤”土鸡生态养殖项目发展成为生态养殖的创新样板,青林乡将每年12月至次年2月为“冬歇期”,不进行养殖,种植果树、牧草等生态作物用于恢复养鸡破坏的生态,既节约成本,又保护生态。同时,积极探索“党支部+职业经理人”推动产业发展模式,提高“凉都凤”土鸡养殖现代化、规模化、组织化、规范化、生态化程度,更好地发挥产业支撑脱贫的基础作用。引导村集体和农户以土地、林权、荒山等可经营性资源折价入股合作社,让农村的闲置资源得到充分开发利用;在项目推进建设过程中,养殖基地积极引导村民以劳动力、管理技术等量化入股,管理人员可获得每月1800至2000元工资收入,务工人员每天可获得80元至100元劳务收入。

  此外还邀请专家对当地农户进行分批培训,培养一批带动能力强的致富带头人,并安排贫困户在基地务工,获取务工收入。及时申请注册了“凉都凤”品牌商标,着力打造具有唯一性、地域性的土鸡生态养殖特色品牌,建立完善的产、加、销一体化服务机制,让企业获利、农户获益。(记者 崔庆琳 来源 六盘水日报)

作者:崔庆琳 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