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经济 > 农业

德江县高山镇:休闲观光农业铺就致富新路

2018/04/12来源:铜仁日报

  去年2月,“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德江县高山镇通过完善基础设施、破解资金瓶颈,有效撬动了农村产业发展。

  4月9日,德江县高山镇方家村。望着自己的密梨育苗基地,贵州聚缘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田仁勇感叹不已:“要不是基础设施搞得好,我也不会看重这个地方!”去年,田仁勇来高山游玩,看见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当场拍板决定在高山镇发展自己的产业,如今一期已砸下1800多万元,仅流转田地、劳务支出就占260多万元。

  顺着高山镇精品水果立体循环农业观光园旅游环线前行,在方家村即可远远望见密梨基地。主干道两侧种植了黄花和精品蔬菜,不少

  村民正在基地种植辣椒和西瓜。

  正在基地干活的村民唐振梁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一亩土地一年最多能赚500元,现在将地租给公司,每亩260元,公司种上果树、套种辣椒后再将土地返包给村民管理,每天开工资80元。这一租一包,每亩土地效益一年就可以翻好几番。

  “这还不算!”旁边的田仁勇把话接了下去,我们园区每年产生的利润还分出5%给全镇的贫困户,5%分给有土地的村民,还有3%作为公益基金帮助老弱病残,再拿3%作为村集体经济。

  建设过程中,守护青山绿水、彰显生态优势,以生态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提升产品竞争力成为建设方的核心追求:园区地处丘陵地带,土层较薄,相对贫瘠。但周边山峰

  众多,生态优越,田园风光保持良好。也正因为此,这里才被该公司看重,以整体规划、开发、运营的方式参与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观光园主体产业为精品水果蜜梨、蜜梨苗圃基地,分出板块套种3000多亩蔬菜,在附近的几个山头还培育500桶的蜂种,在山凹养殖土黑猪1000只,仿野兔养殖1200只。种植黄花、红薯、南瓜、辣椒和中药材等短期作物作为土黑猪和兔子的饲料,梨花作为蜜蜂采花基地。”田仁勇介绍,仅一期的建设,就近解决劳动就业4000多人次,其中贫困户812人,人均增收3000多元。

  该园计划通过2年时间,投资1.2亿元,一方面紧盯城市人口需求,彰显园区生态优势,生产城市人需求的安全健康农产品;同时,紧盯

  城市人口休闲新需求,大力发展农业体验、农业休闲游等,推动城乡深度融合。今年将陆续启动二期、三期建设,届时,就近解决劳动就业3万多人次。

  “精品水果立体循环农业观光园的最大特点,就是以农为本。”该镇党委副书记姜明表示,现代农业和生态观光有机结合,形成集特色循环农业种植、科技试验示范、旅游休闲观光、梨子及其附属产品深加工等于一体的现代化循环农业观光园区,形成农旅一体发展格局。辖梨子水、方家、铁汞坝、谭家、河下、高桥6个村(社区),覆盖农户2711户9183人,其中贫困户452户1756人。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