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行动

贵安新区高峰镇:打造乡村振兴生态样板

2018/04/10来源:贵安新区报

  早春时节,对于极赋生态底蕴的贵安新区高峰镇来说,不仅是万物复苏的时节,更是加快建设的开端。

  不久前,《高峰镇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方案(2018—2020年)》出炉。

  “行动计划”跃然纸上,发展思路务实创新,就是要建设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打造生态大镇。

  空间“灵动”起来

  高峰镇有这样一句话:一半山水一半城。这也是高峰镇发展的核心价值。

  高峰镇夯实环境基础,大力实施美丽乡村系列行动,打造全域景观化、宜居化的乡村环境。

  为了不负生态资源优势,未来三年,高峰镇将这样做:

  全面实施村容村貌整治工程,加大农村环境污染防治,使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得到全面改善,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环境优美、富裕文明的美丽乡村;

  全面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全面解决饮水安全问题,自来水管网覆盖全镇乡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水、电、路、气、讯实现全覆盖;

  坚决守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利用生态、民俗、产业等优势,在良好生态中做强产业,在产业发展中做成景观;

  ……

  高峰镇提出充实产业,聚焦脱贫攻坚,做实产业多样化、规模化。

  充分利用镇域各板块、各具特色的资源优势,高峰镇继续做实做大全域景观化、旅游化,打造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泡泉的集农业、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生态样板。

  高峰镇全力推动全年全域全产处处好生态、村村有底蕴、道道是美景、人人能增收的生态、文化、产业、旅游四核驱动模式发展。

  驶入跨越发展的快车道,高峰镇将让空间“灵动”起来。

  基础“开动”起来

  水、电、路、气、房、“三改”、绿化、医疗、教育、文化……乡村要美丽,这些都是发展的关键词。

  为了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望,未来三年,高峰镇将这样做:

  新建污水管网54公里、雨水管网54公里、供水管网161公里,集镇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3200吨,新建5处雨水调蓄净化设施,保障人均供水每天250升;

  新建、改建、扩建通村路31.2公里、通组路25公里,完成镇区骨干路网16公里、支路13公里;

  完成42个保留提升型村寨共132公里天然气管道安装,保障镇区日均2.8万立方米天然气用量;

  完成42个保留提升型村寨共2581栋平房、411栋瓦房改造,提升改造高峰镇棚户区房屋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

  ……

  在文化建设方面,高峰镇将申报建设考古公园,打造具备考古体验、科普、展示等功能的旅游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高峰镇计划把麻线河沿线两岸建成集旅游观光步道、车辆慢行道、特色休憩建筑、河道景观为一体的旅游观光线,并连接万亩樱花园、万亩葡萄园、高峰山、温泉小镇、考古公园、高峰花海等景点,形成特色旅游精品线路。

  强化基础建设,盘活优势资源,高峰镇将让基础“开动”起来。

  绿产“活络”起来

  不仅要有生态优势、基础保障,还要充实产业,未来三年,高峰镇将这样做:

  在12个村种植优质稻9440亩,在“贡皇米”“福寿米”两个品牌的基础上,利用地理、气候、耕地优势,打造高峰大米品牌“贵安山禾”;

  在8个村种植蔬菜2470亩,在6个村种植莲藕1420亩,在2个村种植葡萄900亩、草莓500亩,充分利用精品蔬菜、葡萄品牌优势,激活产业,形成农产品地域标志;

  在3个村及其他地方发展林下养鸡4.5万羽,在王家院村发展蛋鸡养殖10万羽,在4个村发展平坝灰鹅养殖4200羽,使肉质上乘的生态禽类逐步占领周边市场;

  在11个村种植苹果8638亩,在岩脚村河湾组、岩脚组种植李子323亩,实现本土农产品多样化、差异化发展,让农户增收的同时,形成田园风光,打好农旅产业“组合拳”;

  ……

  高峰镇将重点打造智慧牧场、贵澳农旅产业示范园、贵红农业种植基地,以此形成既高端又接地气的特色产业区。

  产业发展是根本,生活富裕是目标,高峰镇将让绿产“活络”起来。

  高峰镇北斗湾小镇。记者刘啟钧摄

  这里将成为最靓丽的风景线

  ——访高峰镇党委书记王维志

  什么是全国特色小镇?高峰镇有怎样的特色?入围以来,高峰镇又有什么新发展?

  “特色小镇就是在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方面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小镇。”高峰镇党委书记王维志说,培育特色小镇,主要是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

  “在空间上,高峰镇坚持‘生态立镇、绿色兴镇、区域联动、镇村一体’的发展策略,实施49个保留提升型美丽乡村打造,预计2019年全部完成。同时,高峰镇坚持生态本土化、四季有变化、景观全域化,建立了生态保护大数据分析预警管理系统。”王维志介绍。

  经过努力,高峰镇逐步形成了和谐、宜居、宜游的格局。

  这半年多以来,高峰镇积极配合招果洞古人类遗址的发掘,计划建设古文化遗址公园,并申请国家物质文化遗产。不仅如此,高峰镇还对猫猫洞古村杨家大院进行保护性修缮,进一步夯实文化底蕴。

  “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有利于增强小城镇发展能力,加快城镇化进程;有利于改善城镇发展面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有利于挖掘优势资源,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破解‘三农’问题。”王维志说。

  入围全国特色小镇,是高峰镇的骄傲,也是对贵安新区城乡统筹、生态建设的肯定和鼓励。

  “近年来贵安新区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吸附‘赤、橙、黄、绿、青、蓝、紫’自然七色、彰显‘乡、亲、友、爱、山、水、花’人文七情的过程。高峰镇积极践行以人为本、道法自然的理念,打造极具贵安特色的升级版美丽乡村,打造‘百年家园\'’千年经典‘,为实现山水、田园、城镇、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形成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贵安美丽乡村而不懈努力。”王维志说,特色小镇就要让高峰镇成为新区最靓丽、最迷人的一道风景线,高峰镇将不负全国特色小镇的殊荣,书写大美新篇章。

  故事

  带来记住乡愁的高品质享受

  过了清明节,罗成才算真正歇下来了。

  作为贵安新区高峰镇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罗成的职责是服务文化活动。除了节目审核、场地协调、设备统筹外,还要负责现场秩序维护、现场氛围营造等。

  “按照乡村的风俗,春季活动会一直持续到3月份,今年的春季活动特别多。”罗成说,今年春季,高峰镇各个村都组织了形式多样、文明健康的活动,尤其以毛昌村、岩孔村、栗木村、狗场村、老胖村、大乐歌村等村的活动最为热闹,不仅周边群众蜂拥而至,还吸引了近万名游客远道而来参与、体验。

  近年来,受益于贵安新区的战略定位、发展布局,高峰镇得天独厚的生态和文化优势逐渐彰显,衍生田园休闲观光产业。

  不用四处奔波组织,罗成终于有时间可以处理公文。针对春季文化活动,他要对前后持续近一个多月的文娱、文旅情况进行总结。

  有“让家乡越来越美”的愿景,有“让山水越来越诱人”的驱动,罗成歇不下来,尤其到了春暖花开的时节,游客接待筹备工作,就是他的“下一站”。

  “我们拟定高峰镇自助游保障工作方案,确保春季旅游安全、有序、欢乐。”罗成说。

  “高峰镇精致的空间为游客带来了记住乡愁的高品质享受。”罗成说,良好的生态是发展旅游的基础,乡土文化能给游客带来更多的惊喜。

  “当看到游客在高峰镇尽情享受美好时光时,一切付出都值得了。”罗成说,游客到高峰镇后惊喜不已,离开时念念不舍是他工作的动力。

  记者手记

  绘绿水青山展惊艳颜值

  走进高峰镇,就像是步入了清风绵远的诗意田园、古韵幽香的乡愁意境。

  尽管来过高峰镇数次,但每次都有新意。这次的新意是今年高峰镇有发展的新要求:治山·保青山、治水·护绿水、治土·守净土、治污·美环境、治人·淳民风。

  这里是“黔中粮仓”、西南佛教发源地,这里有万亩樱花、万亩葡萄……

  盘活生态资源,开展“五治”专项行动的高峰镇,将续写生态大戏。

  为了守住“绿水青山”,为了盘活“金山银山”,高峰镇对干部提出了“脱贫致富作战员、和谐社会引导员、生态环境保护员”的要求,对工作提出了“改变干部理念、改变群众观念、改变发展方式、改变生活环境”的要求。

  正是怀着对生态的敬畏、对未来的憧憬,高峰镇致力于打造集休闲、避暑、旅游、宜居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田园高峰·智慧小镇”建设渐入佳境。

  春暖花开,高峰镇这幅绿水青山的画卷,必将持续惊艳。

作者:刘啟钧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