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行动

草海生态保护 打造草海高原湿地生态系统升级版

2018/04/10来源:毕节日报

  威宁自治县在实施生态保护与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结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治工作,以草海综合治理为核心,从根本上、源头上加大草海综合治理和生态恢复工作力度,在开展草海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工作中,通过“治污、造林、退耕、退城”等多项措施,治山治水治环境,高效推进草海湿地生态系统的综合治理与保护工作,阶段性成效显著,向“山青景美、人和鸟欢”的综合治理保护目标逐步靠近。

  在治山工作中,威宁坚持退耕还林、封山育林、人工造林、石漠化治理等多种造林涵湖措施齐头并进,草海综合治理区的森林覆盖率得到了显著提高,绿化区面积大幅增加,提高了水源涵养,治理区地表径流得到有效减缓,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和治理。通过努力,目前,草海北坡面山区植被恢复工程已接近尾声,共铺置草毯24.3万平方米,种植大树3.55万株,种植灌木和地被植物等各类绿化植物3.8万余株;草海流域共完成造林绿化4.15万亩,其中仅草海北坡面2500亩植被恢复工程就已完成2000亩。占地73亩的草海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污水上万吨,分布在草海的19个分散式污水处理站也已全部建成投运,并建造50亩人工湿地,涉及威宁城区人口7.5万人口的生活污水排放处理。成立全县河长制办公室,在对草海35条入湖河流开展的工程治理中,由河长制办公室任命35名河长对应35条入湖河流,由河流所在乡镇选出40名巡护员组成7个巡查监测小组,对草海湖区及周边入湖沟渠进行网格化和全覆盖巡查监测,并不定期开展巡河、清河和清岸行动。大中河、万下河入湖河口湿地恢复工程清表完成,白马河入湖河口湿地净化示范工程完成近半工程量,东山河正在启动建设,草海湿地保护工程二期可研已批复,正在开展生态影响调查咨询。草海流域入湖河流水质得到了显著改善和提升,生物多样性日益明显。

  作为高原湿地,鸟类王国,为了有效保护草海生物多样性,草海自然保护区从提升监管能力入手,对湿地系统主要入湖河流和湖区水质人工按月采样监测及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测,及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为综合治理提供科学依据。在开展以黑颈鹤为代表的珍稀鸟类监测研究中,保护区不断加大湿地巡护监管力度,建设鸟类栖息觅食地,开展人工投食,防控鸟类疫源疫病,对“控违打非”实行常态化管控机制,对新增“两违”建筑物实行完全查处拆除。组织开展固体垃圾清除,整治栖息地周边环境,并安排监管员对栖息地进行全天候巡查管护,禁止外来车辆和游客进入栖息地,让黑颈鹤拥有一个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的家园。通过实施草海生态治理项目,草海目前水质逐步向好,生态恶化趋势得到有效控制,鸟类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有所增加,综合治理区森林覆盖率显著提升。通过环湖污水处理、垃圾收运等治污净湖措施,直排草海生活污水和垃圾得到全面收集和处理,入湖主要污染负荷削减成效显著,年集中收集处理生活垃圾约14600吨,生态保护压力缓解,城镇和村庄人居环境及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截至目前,保护区水土流失得到大幅治理,鸟类栖息觅食地面积增加,“人鸟争地”的局面显著改善,鸟类种类由228种增加至246种,生物多样性日益增加,人类活动明显减少,环境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威宁自治县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