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铜仁

大龙: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

2018/04/02来源:铜仁日报

  3月27日,笔者来到大龙开发区路良村,看到村里一改以往枯叶柴草遍地、垃圾随处可见的脏乱景象,各村民忙着整理房前屋后,驻村干部、村干部带领保洁员开展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整顿。

  望着干净整洁的地面、道路,正在打扫卫生的保洁员谢元秀高兴地说:“国家的政策好啊,不但有优惠政策,还派村干部来帮助我们改善村里的环境,作为住在这里的村民,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参与到其中,爱护环境。”

  2017年,63岁的谢元秀家从精准扶贫户出列,年岁已高的她干不了重活,靠种谷物、蔬菜等农作物维持生活。去年底,村里为增加其家庭收入聘她为保洁员,其丈夫也被聘为村级村干部带领村民打扫卫生。调解员,家里的经济状况得到改善。“每天,我早早的就起来了,把村里的卫生打扫干净。我干这个活每个月还能拿500元工资,心情也好。”

  路良村共有9个村民组423户1504人,村组分布较为分散。为了有效治理村里脏、乱、差等现象,一直以来,路良村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大事来抓,采用一个村民组聘用一名保洁员的方式,确保每个组每天都有人打扫,保持环境卫生;还通过积极宣传政策,引导村民发扬主人翁精神,加入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来,摒弃陈规陋习,形成爱护卫生人人有责的意识。

  从出门满脚泥到通组连户路硬化路接通开发区重要干道,该村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好。“以前下雨出门必须得穿水胶鞋,村里的路差,到处是高低不平的坑洼。”忙着硬化自家房前屋后的杨先洲感慨,“现在好了,出门方便又利索。要趁着好天气加紧施工,把房子整修得更好看些,不能拖后腿。”

  创建一个洁净、美丽、健康、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让乡村美起来、靓起来,必须在最关键的内容上寻求突破,从群众关注的地方抓起,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抓实、抓好,让群众真正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该村驻村干部田汪洋说:“环境是农村‘第一形象’,也是村内经济发展和文明程度最直接的体现,环境整治是一场持久战,容不得半点松懈,改造提升农村环境面貌,不仅是村民所盼和农村发展所需,更是我们驻村工作的责任所系,自开展环境整治以来,路良村容村貌已有明显改善。”

  一排排沿路布点的路灯,一座座大气漂亮的新房,人居环境越来越好,生活水平、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高,不只是路良村,开发区各行政村的美丽新模样都正从村民们的展望中来到眼前。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