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遵义

不占寸土,遵义15名逝者鲜花相伴回归自然

2018/03/29来源:遵义日报

  随着音乐缓缓响起,大辰山生态陵园工作人员将可降解的骨灰盅放入花坛内,掩上黄土,种上鲜花,家属们上前撒下花瓣,寄托哀思,15位逝者就此长眠青山。这是3月26日我市在绥阳县大辰山生态陵园举办的集体花坛葬。在该陵园内选择花坛葬等生态葬,免去所有费用。

  花坛葬属于鲜花葬,是生态葬的一种。鲜花葬与树葬有相似之处,都是运用植物种植与骨灰安葬相结合,既节约土地,又美化环境,一举两得。鲜花葬,不仅体现了现代的殡葬观,而且让生者在一个赏心悦目的环境中缅怀亲人,得到心灵的慰藉。据大辰山生态陵园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花坛葬的骨灰放在可降解的骨灰盅里,埋进土里三个月左右就能完全与自然融为一体,实现真正的“入土为安”,完全回归自然。目前我市已有25位逝者选择了生态葬。

  家属徐先生告诉记者,其父亲在世时就一直告诫子女自己辞世后丧事一切从简,希望实行生态安葬。在其父亲离世后,徐先生一家通过各个渠道寻求生态安葬的方式。在了解到今年我市将举行生态安葬活动后,徐先生将父亲的骨灰盅暂时寄存在灵鼎山殡仪馆,等待生态安葬活动的举行。“父亲一直教育我们要厚养薄葬。这种生态葬方式符合先人‘魂归自然’的遗愿,对后辈也有教育作用。能够以这种方式进行生态安葬,也了却了父亲的遗愿。”徐先生说。

  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何里波说,提起生态葬的方式,大家都能说出有树葬、花葬、草坪葬、壁葬等。但是,能选择生态葬的人并不多。“2004年我们同时推出树葬、草坪葬和壁葬,但是至今接受的人很少。”2008年起,市民政局又在万佛山、圆宝山开展了壁葬。

  我市一直提倡“文明祭祀,生态安葬”,大力推广生态环保葬,当前接受生态葬的人有所增多。市民政局将从提高市民对节地安葬的认识入手,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殡葬事业中,完善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加大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力度,修建能够满足群众需求的公益性生态公墓,全面推进节地安葬相关工作。(记者 刘子阳 来源 遵义日报)

作者:刘子阳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