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制度 > 法律法规

七部委印发专项行动方案 “绿盾2018”整装待发

2018/03/26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持续打好生态保护与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求必须把“绿盾”行动坚持到底。在“绿盾2017”基础上,今年的专项行动将于4月启动。近日,国家七部委印发相关方案,全面部署下一阶段任务。

  七部委印发专项行动方案“绿盾2018”整装待发

  作为今年全国环保工作会议部署的严格环境监管执法的七大专项行动之一,“绿盾2018”整装待发。近日,国家七部委联合印发《“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要求,“绿盾2018”专项行动包括坚决查处自然保护区内新增违法违规问题,将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排查全国469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847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同时,专项行动将于4月启动,持续到2018年年底。

  在具体执行上,“绿盾2018”将与“绿盾2017”一脉相承。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绿盾2017”专项行动是前所未有的,也是历年来所有针对自然保护区的监督检查行动中,检查范围最广、查处问题最多、整改力度最大、追责问责最严的一次监督检查行动,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排查了44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了20800多个涉及自然保护区的问题线索,关停取缔违法企业2460多家,强制拆除违法建筑设施590多万平方米……以上只是“绿盾2017”成果的一部分。

  在此基础上,《方案》明确了“绿盾2018”四大具体行动,排在首位的就是开展“绿盾2017”专项行动问题整改“回头看”。这就意味着,将老问题一抓到底、新问题扭住不放是“绿盾2018”的常态。

  同时,相关部门将积极研究制定《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行动计划》,采取压茬推进的方式,坚持连续开展几年专项监督检查行动,着力摸清底数,并保持高压态势,逐步破解老大难问题。

  对此,李干杰透露,要旗帜鲜明地把“绿盾”行动坚持到底,紧紧围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扩展到省级以下自然保护区,对发现的问题,全部建档立卡,拉条挂帐。

  人员分配上,7部门联合组成10个巡查组,对全国31个省(区、市)130个自然保护区的1300余处点位进行实地巡查,在省、市、县和保护区层面召开近百场座谈会、汇报会,督促地方查处问题,加快问题整改。

  技术支持上,将采用高分遥感影像、无人机、自然保护区移动监管APP等多种技术手段支持绿盾专项行动,并分三批下达遥感问题清单,并及时搜集汇总社会各界反映的问题提供给巡查组或移交地方重点巡查督办。

  宣传报道上,积极利用报纸、电视、广告、新媒体等传播手段,宣传报道绿盾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总结专项行动工作经验和做法,强化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鼓励公众参与和监督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 环境执法上,加大追责问责的力度,谁造成的问题,就得处理谁,对于问题造成的严重影响,该担责就得担责,该追责就得追责。(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