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开展公厕整治行动 200座公厕今年将升级

2018-02-13 15:28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来自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的最新消息,由贵阳市城管局报送的《贵阳市公共厕所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过市人民政府研究同意,2018年,贵阳市将完成200座公厕提升改造,并用三年时间,每年打造一批示范性样板公共厕所。

  据悉,贵阳市此次开展公共厕所整治专项行动,旨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指示精神,不断加强公共厕所的软硬件建设,促进全市公共厕所建设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方案》明确,2018年完成200座公共厕所提升改造,2019年及2020年对未实施改造的公厕分批进行整治,同时边整治、边验收,用三年时间,建设一批示范性公厕、整治现有公厕、规范公厕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根据《方案》,今年起,将由各区(市、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为主并牵头,在本辖区人流集中的区域,每年选址建设改造示范性样板公厕3—5座。示范性样板公厕将在参照一类公厕功能设计的基础上,增加设置负压装置、除臭系统、第三卫生间、残疾人专用、儿童专用等功能设施,同时引入无线WIFI、ATM机、快速收发点、自助售物机等便民设备,拓展公厕使用功能,有条件的可以设置环卫工人休息室。

  与此同时,将按照公共厕所的分类,分别逐年对配套公厕、环卫公厕、对外开放公厕进行治理。其中,原则上2020年前完成现有821座配套公厕的提升改造;并分期对现有的605座环卫公厕进行全面提升改造。

  《方案》规定,在公厕提升整治的过程中,要按照管治同步的要求,做好现有公厕的管理及考核工作;对每年完成提升改造的公厕,强化管理措施,将其纳入日常检查、考核范围,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现有公厕将这样改造

  【配套公厕】辖区内公共活动区、城市商业街、文化街、机场、火车站及汽车客运站、公交始末站、文体设施、集贸市场、展览馆、公园、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配套建设的公厕,针对数量不足、设施不全、外观陈旧的情况,实施提升改造,公厕提升后不低于二类(或3A)标准。

  据百度文库刊载的国家二类公厕标准为:平面布局合理,分设管理间和工作间;水、电设施齐全,管道不暴露;无害化处理化粪池;独立红外线(或脚踏式)冲水蹲位;1.8米高防火、防腐蚀隔断及隔断门;墙面粘贴瓷砖到顶,防滑地面砖;设置洗手盆、面镜、手纸盒、废纸篓、挂衣钩、显示无人门锁等;无妨碍设施通道、残疾人座位及呼叫器齐全;公厕指示牌、标志牌等规范齐全。

  【环卫公厕】贵阳市将对现有的605座环卫公厕分期进行全面提升改造。一是完善公厕内部设施;二是规范设置公厕指示标识牌;三是进一步强化管理机制,利用公厕资源,引入社会资本及专业公司参与公厕管理。

  【对外开放公厕】由区(市、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牵头,以社区为主,对辖区鼓励性对外开放公厕进行提升改造。加强宣传,号召辖区大中型商场、餐饮场所、娱乐场所及其他公共建筑内的厕所,繁华道路及人流量较高地区单位内的厕所,向路人开放,同时引导管理单位完善内部设施、做好清洁工作。(记者 肖达钰莎 来源 贵阳网-贵阳晚报)

作者:肖达钰莎 编辑:刘竹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