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经济 > 农业

从“玉米满山坡”调向“精品连成片”

2018/02/13来源:贵州日报

  春天的脚步在悄悄临近,蛰伏了一冬的群山正慢慢苏醒,一年到头都歇不下来的村民,扛着工具又上了山。“看,这一片山200亩,最近都种上了蓝莓。”在丹寨县兴仁镇摆泥村蓝莓种植基地,新栽种的蓝莓小树苗迎风舒展着,刚忙完种植的村民又开始忙活起了剪枝、盖膜、铺管。

  不种玉米种蓝莓,丹寨县落地实施黔东南州“一减四增”工程,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2018年实施万亩蓝莓种植项目。

  “从去年年底就行动起来了,预计4月底建设完成。”丹寨县金融办副主任彭朝文介绍说,该县实施的涉及全县6个乡镇41个村寨的万亩蓝莓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将带动覆盖区域1532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过去玉米满山满谷,如今精品蓝莓连山成片,丹寨县产业发展的这一景象呼应着黔东南州下大决心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全局。

  作为农业大州,黔东南州面临着“样样都有,样样不成规模”的尴尬局面。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系列决策部署,2017年入秋以来,黔东南州重点实施“一减四增”产业调整战略,制定《黔东南州农业结构调整“一减四增”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绿色优质农产品“泉涌”发展,从根本上解决该州产业发展小、散、慢的问题。

  “一减”就是减少玉米种植规模。2017年,黔东南州玉米播种面积达69.67万亩,2018年计划调减玉米种植面积30万亩。

  “四增”分别是增加酸系食品原料(辣椒、番茄、生姜、大蒜、芥菜)基地种植面积,增加蓝莓产业基地建设,增加花卉种植面积,增加中药材种植面积。

  记者获悉,到2017年底,酸系食品原料(辣椒、番茄、生姜、大蒜、芥菜)方面,黔东南州共计完成种植面积44.3万亩,其中秋季攻势期间完成种植面积4.4万亩(大蒜、芥菜)。项目建设数85个,投入资金0.3亿元。带动贫困户1.49万户、贫困人口5.03万人。

  蓝莓种植方面,全州蓝莓种植面积达11.22万亩,投产面积5.15万亩,有机认证面积1.8万亩。秋季攻势期间完成约11万亩秋季管护,项目建设数22个,投入资金1.73亿元。带动贫困户0.35万户、贫困人口1.23万人。

  花卉产业方面,全州已种植花卉2.83万亩,产值1.17亿元,产业项目65个,共投入资金2.88亿元。带动贫困户0.29万户、带动贫困人口1.03万人。

  中药材方面,全州完成新增面积9.4万亩,总种植面积达79.3万亩。其中太子参巩固在18.81万亩,钩藤种植面积达22.42万亩。

  产业调、思路转、气象新。

  在麻江县宣威镇药谷江村,1500余亩的玉米产区转变为花海景区,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带动78余户贫困350余人实现产业转型脱贫。

  新年新气象,黔东南州经济工作会上提出“通过政策引导等方式,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大幅压缩玉米种植面积,做好压缩玉米种植面积的过程管理,严禁事前不为、事后乱为,特别是解决好不种玉米种什么的一系列问题”的要求。黔东南州相关部门在1月下旬对全州高铁、高速沿线,重要国道、省道干线,重点景区等区域玉米调减进行统计调查,在此基础上制定《黔东南州关于调整优化2018年玉米种植结构的实施方案》,将“一减四增”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切实做到玉米调减时限清晰、调减区域清晰、补种作物清晰,确保2018年经济作物比重占种植业比重提高到68%以上。

  “今年我准备再少种点玉米,多种5亩辣椒。”麻江县龙山镇共和村村民吴元军说,这些天,镇里专门宣传“一减四增”,动员村民种植辣椒,由镇政府与辖区内明洋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保价回收合同,村民只管种。去年他家就种了两亩辣椒,得了8000多元,今年他的信心就更足了。

  目前,黔东南州各县市都在因地制宜地将调减、优化和替代经济作物种植的任务层层分解到乡、到村组,待到秋实满枝头的季节,乡村视野里处处可见的玉米地将变出新模样。

  剑河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全县范围内以年增万亩的速度推行中药材钩藤产业,钩藤种植面积达到11.8万亩。通讯员杨文斌摄(记者 陈丹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陈丹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