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聚焦贵州

贵阳环保低碳过春节 守护城市空气

2018/02/11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贵阳市2018年春节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工作方案》,明确从今年起,贵阳市城区一环内实行烟花爆竹禁放,二环内禁止销售烟花爆竹。燃放烟花爆竹是欢庆春节的一种习惯,那么,我市为何要禁燃限售烟花爆竹呢?

  “由于贵阳的地理位置、气象条件等多方面因素限制,燃放烟花爆竹,易造成空气污染。”市生态文明委大气处处长刘强表示,我市群山环绕,城市空间小,主城区建筑密度大,高楼林立,不利于空气流动,易形成静风逆温天气,影响大气污染物迅速扩散,在此条件下燃放烟花爆竹,会导致严重的空气污染。

  “2016年大年初一,贵阳市就出现了重度污染,这是从2013年实施新国标以来首次遭遇的重度污染天气。”刘强说。

  据大气处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除夕夜(2月7日)21时前,全市空气质量为良,21时以后,特别是2月8日零时后,大量烟花爆竹的集中燃放导致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快速上升,达到最高值时,新华路站点颗粒物(PM2.5、PM10)已分别达1797微克/立方米和1051微克/立方米,PM2.5超国家标准24倍,除颗粒物(PM2.5、PM10)外,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浓度也快速升高。

  “除此之外,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噪音污染也十分严重。”刘强说,除夕夜燃放鞭炮地区的噪声高达135分贝,远远超过人的听觉可承受范围,让人难以入眠,且高强度的噪音对患有心脏病等疾病的人来说,危害十分严重。

  不仅如此,燃放烟花爆竹也会对人体造成影响。烟花爆竹燃放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会强烈刺激人的呼吸道,易引起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同时,烟花爆竹在运输销售过程中存在极高安全风险,威胁到公共安全。

  如何在禁燃限燃烟花爆竹的同时,又让春节过得“年味”十足?刘强建议,市民在春节期间可选择鲜花、电子鞭炮等环保、低碳的方式传达节日喜悦,尽量少购买或不购买烟花爆竹,不要在城市中心区域、主要街道、公共场所、人口密集的地方燃放烟花爆竹,特别注意避免扎堆燃放、集中燃放。(记者 龙震宇 张晨 来源 贵阳网-贵阳日报)

  

作者:龙震宇 张晨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