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生态扶贫

罗甸:推动渔民转产,守护珠江上游“水生态”

2018/02/09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通讯员 韦瑞 肖家云) 天刚蒙蒙亮,在做好备勤、船检工作后,罗甸县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负责人周瑜驾船一路向西,由罗甸县红水河镇罗妥港向着罗天乐大桥方向行驶,伴随着行船起驶的阵阵马达声,在红水河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太阳缓缓从山腰上升起,潺潺河水从桥下流过,河岸来风轻敲着绿叶沙沙作响。一路远眺,人在船上,景在眼前,仿佛置身于一幅秀美的山水画卷之中。

规范整治后的网箱

  “红水河是中国珠江水系干流西江的上游。”周瑜介绍说,红水河源出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马雄山,称南盘江,南流至开远折而东,至望谟县与北面来的北盘江相会,始称红水河。红水河的生态环境与下游格凸河、柳江、黔江、浔江、西江、珠江关联,对红水河的治理关系到沿途天峨、兴宾、象州、桂平、梧州等地区百姓的生产生活。

  “红水河开发方针,总的以发电为主,兼顾防洪、航运、灌溉、水产等综合利用效益。”根据1981年国务院《关于红水河综合利用规划报告》的批复精神,2007年西电东送”的标志性工程龙滩电站下闸蓄水,在贵州黔南州罗甸县境内形成了11.2万亩水域面积,为罗甸县发展水产养殖提供了条件。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罗甸县规模水产养殖场165家,拦网养殖面积达10000亩,新建生态网箱养鱼1127口,投饵网箱养殖规模增加到21000多口,年产鱼量达1.2万吨以上,产值达1.7亿元,2015年底全县水产养殖产值迅速增长到7.43亿元。尽管水产养殖具有很强的富民效应,但对红水河流域生态环境带来不利影响。

  2016年10月以来,罗甸县实施网箱整治,推动渔民转产,出招恢复“水生态”,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相关工作人员查看库区网箱情况

  “因为养鱼,红水河的水质不像以前那么好了。”黄杰是红水河上的渔农,他们一家三口长期在水上居住,谈起红水河水质变化,他感触很深。

  “想要还清波碧水于民,我们必须‘忍痛割爱’。”黄杰告诉记者,罗甸县2016年10月启动网箱整治工作,要求拆除红水河羊里湾水域和罗翁水域生态网箱,并给予大力组织和资金支持,顺利拆除养殖网箱740亩;2017年9月,罗甸县开启“全域整治”,将网箱整治的触角延伸到红水河镇、茂井镇、凤亭乡等乡镇,目前全县已经累计整治拆除完成2795.15亩。

  “但养鱼之路断了,我们一家人靠什么生活?”拆网行动中,黄杰拆除了自家在禁止网区的4个网箱,靠养鱼为生的他一度忧心忡忡。也正是这一年,网箱拆除了,绿水更绿了,宽阔的红水河河面上建起了“世界最长漂浮栈道”,景区旅游迎来了“大发展时代”。

整治后,干净美丽的库区环境

  “游客来了,钓友来了,罗甸县红水河镇热闹起来。”据介绍,罗甸丰富的野生渔业资源,吸引着众多钓友慕名前来湖区钓鱼。从2010年起开展建设垂钓棚,用来出租,配套有住宿、餐饮等功能,罗甸“钓鱼经济”开始起步发展。2015年罗甸获得贵州省(省级)垂钓基地授牌,并成功举办“全国野钓大赛”,吸引了全国各地垂钓高手的眼球,催生了罗甸“钓鱼经济”的迅猛发展,到2016年,全县水域垂钓棚数量超过1000个,年接待钓客人数突破20万人次,罗甸成为广大垂钓爱好者的天堂。

  “和鱼打了半辈子交道,还是想做点跟鱼相关的事。”发现来罗甸钓鱼的人多,黄杰当机立断搭起鱼棚,当起了鱼棚主。他想到的是,经营鱼棚并为钓友们提供一些吃、住、摆渡服务,竟然比原来赚得多。

  “原来一年到头就赚2-3万,现在可以拿到10万了。”黄杰告诉记者,如今垂钓的人络绎不绝,搞生态鱼棚比养鱼也更加得心应手了,荷包鼓了,日子更加富足了,算起账来,黄杰和妻子的脸上立马乐开了花。

  “我家的农家乐一年可以挣20万。”听了黄杰的话,红水河码头旁罗甸县明珠农家乐的老板彭定菊有些不甘示弱。

渔政人员与渔民进行交流

  随着红水河旅游的持续升温,来自重庆、贵阳、昆明等游客纷至沓来。每天彭定菊都忙得不亦乐乎……将鱼煎灼,放入生姜、蒜等辅料,不一会儿,一道可口的野生鱼火锅便“粉墨登场”。

  “红水河的水质好,养出来的鱼肉质细嫩。”水生态的好处,彭定菊有自己的体会。她分享起自家的“烹鱼秘诀”时告诉记者,红水河野生鱼肉质鲜美,无需加入太多的配料。

  “网箱拆除后,水质明显提升了,水上旅游搞起来了,群众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了。”2017年底,当省州环境保护督察组再次来到红水河时高赞扬罗甸县网箱整治工作。截止到2017年11月24日,全县累计拆除网箱2795.15亩,占拆除任务数(2771亩)的100.87%,保留养殖网箱约1230亩,已缩减至规划面积1254亩以内,全面完成了网箱整治工作任务。

作者:通讯员 韦瑞 肖家云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