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经济 > 农业

我省特色粮油产业快速发展

2018/02/09来源:贵州日报

  2月8日,记者从全省粮食流通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优质特色粮油产品不断涌现,去年,特色粮油订单种植超400万亩,产值超50亿元。

  我省优质粮油资源丰富,特色杂粮云集。稻米有红稻、黑稻、紫稻、糯稻等,历史上进贡朝廷的“贡米”多达10余种。随着生活水平提升,人们对粮油产品的要求不断升级,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荞麦、薏仁、芸豆、马铃薯以及山茶油、菜籽油等优质杂粮产品,越发受到消费者青睐,市场需求量不断扩大。

  目前,我省纳入粮食产业经济统计的企业有358家,年加工粮食近100万吨,粮油产业总产值780亿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粮食行业拥有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46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37家。全省薏仁产量达40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71%,占全球的近5成。全省人工种植及野生油茶面积超200万亩,产值近40亿元。

  我省粮油产品不断获得市场认可,知名度加大。去年,贵州茅贡米业、茅坝米业和榕江粒粒香米业等三家企业的大米获全国首批“中国好粮油”称号,43家粮油企业产品获“贵州好粮油”称号。黔东南州“贵香源”牌山茶油等4个粮油产品获贵州名牌产品称号。全省粮油企业完成订单种植680万亩,其中特色粮油400万亩,带动数万多农户增收,全省传统粮油加工业产值达165亿元,同比增长10%。

  今年,全省粮食系统将着力打造优质粮食工程,粮油订单种植面积力争达到720万亩。同时,认真组织开展优质粮油示范企业、示范县申报工作,争取国家政策资金扶持,帮助我省产粮县和粮油企业提升优质粮油产出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记者 罗石香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罗石香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