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行动

贵安新区葵林村 转型发展绿色产业

2018/02/08来源:贵州日报

  冬日的贵安新区党武镇葵林村,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更加恬静。

  “粉尘没了,空气更清新了。噪音没了,村子更安静了。”村支书李华顺说,为了整治环境,葵林村刚刚完成一场“脱胎换骨”的改变。

  紧邻松柏山水库的葵林村,是远近闻名的石材加工村。一直以来,许多村民依靠石材加工手艺谋生。

  “2017年,村里的石材加工厂达9家,数十名村民在石材加工厂上班。”李华顺回忆。

  葵林村的石材加工厂,在给村民带来可观收入的同时,也给周边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粉尘大、噪音也大。”李华顺皱着眉头说,“污染甚至波及了贵阳和贵安市民的‘大水缸’松柏山水库。”

  2017年,随着贵安新区环保攻坚行动的深入推进,为了彻底解决松柏山水库的环境污染问题,党武镇关停了水库周边所有涉污的石材加工厂。葵林村的石材加工厂由于数量较多且集中连片,成了关停工作中的重点对象。

  “通过摸底调查我们发现,村里的石材加工厂不仅让企业受益,还是当地许多村民的‘饭碗’。”通过走访,罗国泰发现葵林村的情况比想象的要复杂得多。

  “葵林村规模最大的龙昌兴石材加工厂,石材年产量高达一万平方米,用工量达十几人,而且石材厂的工作是多数工人主要经济来源。”党武镇副镇长罗国泰说。

  2017年年底,随着村里规模最大的龙昌兴石材加工厂的厂房拆除,葵林村其余的石材加工厂的拆除工作也有序推进。

  在拆除石材加工厂的同时,党武镇积极引导石材厂经营者和工人开展创业和再就业。“对葵林村来说,这场‘脱胎换骨’的产业改变有‘阵痛’,但是大家也明白,只有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打造绿水青山,才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路,我们村有邻近大学城的地理优势,目前我们打算引导原来经营石材厂的村民发展绿色种植养殖,就近销售农产品。”罗国泰说。(记者 谌思宇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谌思宇 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