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制度 > 宏观政策

聚焦|2020年我国各城市将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制度

2018/02/06来源:中国城市报

  连日来,地方两会陆续开幕,政府工作报告纷纷出炉,恰逢《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推行近一年,垃圾分类再成焦点。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蒋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来看,制度的重要性是非常突出的。《方案》的实施更多地传递出试点的信号。相对来说,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是更易于实施垃圾分类政策的,产生的垃圾进行组分相对简单,更易于管理。

  北京零废弃发起人毛达向记者表示,在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进行试点,能最大化体现政府的力量,起到上行下效的模范带头作用。

  公共服务设施待完善

  去年12月6日,环保部公布了《2017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其中指出,我国生活垃圾产生量为18850.5万吨,由于涉及人群广泛,已经成为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制约因素。

  “没有教育引导,大众对垃圾分类的意识很难培养起来。而实现教育引导的基础,是建立公共服务的配套设施。”毛达认为,公众投放垃圾后,后续的一套程序其实是公共服务。一整套流程、标识和服务的标准,相关部门要有所准备。只有信息透明,才能有助于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是较长的过程,从目前来看,制度的重要性将是非常突出的。”蒋建国认为,公众垃圾分类意识需要配套的制度、长效的措施和引导办法。

  《方案》中计划,在2020年底前,我国省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46个城市,要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在地方两会上,这一目标任务贯穿于多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今年,北京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2018年要探索实施差别化垃圾收付和补偿政策,促进垃圾减量。上海提出,今后五年要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垃圾分类走在全国前列的广州强调,将实施《广州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全面推开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毛达对记者说:“垃圾分类就是要让放错地方的资源重新归位。大家都说垃圾分类好,真正将行动付诸实践。社会的大环境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正如《方案》所说,要遵循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的原则。落实城市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强化公共机构和企业示范作用,引导居民逐步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政府要发挥兜底作用

  蒋建国表示,我国推行垃圾分类20年,经历了不少的波折。因此,现在最关键的是政府要有足够的耐心。

  “单位相比于居民社区,同质性高,边界可控,产生的垃圾种类也没那么复杂,所以相对好管理。”毛达表示,政府在垃圾分类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方案》强调,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

  蒋建国认为,每个阶段,垃圾问题都不完全一样。现在垃圾量增加很多,与外卖、快递甚至共享经济都有直接的关联。政府应从产生的源头来考虑顶层设计,从整个体系解决垃圾分类的问题。

  事实上,国家对垃圾分类可谓“穷追不舍”。2017年12月20日,住建部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部分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通知》,要求在进入焚烧和填埋设施之前,可回收物和易腐垃圾的回收利用率合计达到35%。

  “这次通知,其实主要针对的是回收率35%的问题。”毛达指出,将垃圾从源头分类。

  使其更加精准化,《方案》要求,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要结合本地实际,于2017年底前制定出台办法,细化垃圾分类类别、品种、投放、收运、处置等方面。

  截止目前,北京、上海、重庆等城市都已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在蒋建国看来,垃圾分类最终的目的是达到减量化,只有政府从源头控制,并且将后端设施完善,才能得到大家想要的效果。

  “我国垃圾分类最缺的是信心,还在‘摸着石头过河’。”毛达认为,相关部门在规划方案的思路还有待更细化,垃圾分类至少需要十年的规划,这样才能体现相关部门的真正思路。

  《方案》指出,到2020年底,我国要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

  据了解,我国城市固废处置,建筑垃圾、医疗垃圾、电子垃圾和餐厨垃圾等大类别的收运系统已基本建立。“目前就剩下生活垃圾细分类,这块‘硬骨头’。”蒋建国说。

  “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完全靠市场行为,持续性有限。”蒋建国表示,政府要发挥兜底作用。城市之间要打破壁垒,落实相关政策措施。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