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行动

松林村:守望红枫湖 保护“大水缸”

2018/02/05来源:贵安新区报

  沿着一片猕猴桃种植基地驱车前往松林村,一路青山环绕,绿水相依,不时有飞鸟从车窗外掠过,飞落到路上觅食。

  伴着车辆行驶,陆续闪现的一道道橘红色垃圾箱缩影,就像一个个坚守岗位的士兵。

  来到红枫湖边,一幅山水镶嵌的画面映入眼帘,湖面波光粼粼,清澈如镜,水位因季节缘由没有丰水期的水位高,使得原本沉浸在湖底的水草在微风的吹佛下遥遥招手。

  2017年,松林村持续践行“水缸边上搞发展,两条底线都守住”的理念,守住水缸脱贫致富,立足生态绿色发展。在发展的同时,松林村将环保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在这里徐徐展开。

红枫湖。周元杰 摄

  生活污水“零排放”

  松林村坐落在红枫湖畔,水源保护成为该村的重点,生活污水的处理也成为松林村生态环境保护的第一道难题。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松林村决定先行先试。

  松林村在鸡窝组率先建设污水处理系统,将污水管网安装到每一户,将汇集的污水统一纳入村污水处理站集中处理,每天污水处理能力约为15立方米。

  经过处理后的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一级A标准,回用于绿化,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问题,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实现了生活污水对红枫湖的零排放。

  “以前,村民们的生活用水随便倒,道路上到处都是脏水,现在好了,有了这个污水处理站,我们的生活污水都走到了地下排水管网,村里很干净,再也没有污水乱倒的现象和难闻的味道了。”马场镇松林村村主任魏德新说。

  据介绍,在新区环保局的帮助下,污水处理站是松林村探索污水处理的第一步,下一步他们还要将高标准设计建设的污水处理系统推广到松林组、茅草组,预计2018年底将实现污水处理全村覆盖。

  生活垃圾“村收集”

  随着经济发展,农村的生活固体垃圾逐年增多,在如何处理农村生活垃圾这道难题上,松林村也有独到之处。

  提起过去村里的垃圾堆放,村民们直摇头,纷纷表示,没有定点垃圾箱的时候,房前屋后就是大家倒垃圾的地方。冬天还好,夏天温度一上来,臭味扑鼻,苍蝇、蚊子就在垃圾堆旁边飞。

  2017年以来,松林村不断完善“五员护家园”“废品换用品”等生态保护工作机制。由村委会聘请护林员、护水员、护气员、保洁员和监督员,明确其工作职责和范围,并将工作落实情况和绩效挂钩,以此督促环境保护不再停留在口头上。

  “以前村里的生活生产垃圾无法及时清运,成为棘手的事情。”魏德新说,根据人群聚居情况,松林村配备了定点式垃圾箱,配备5个垃圾转运箱,并在每个村民组固定了1名环卫人员,定期收集处理生活垃圾,实现了垃圾“村收集”。

  “现在路面上基本看不到垃圾了,只要路上有点垃圾没有及时清理或者垃圾桶的垃圾满了,保洁员和村干部的电话就开始响了。”魏德新说。

  村民皆是环保卫士

  污水、垃圾都得到了妥善解决,如何将环保意识根植于村民心中,建立起长效机制?

  积极开展村干部带头整治村域环境行动,松林村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并监督。

  “此前我在红枫湖旁边养鸭、养鹅,后面在村干部和其他村民的带动下,我意识到不能为了一己之私破坏生态环境,狠下决心将所有的鸭和鹅全部卖掉后种植蔬菜,虽然现在种植利润比以前养殖要差,但是我觉得能保护好家乡的生态是很高兴的事情。”松林村村民冉恒平说,他现在还将生活废品集存到一定的数量后到“红枫湖守望屋”兑换生活用品,前几天,他就用啤酒瓶换了一瓶洗涤剂。

  “红枫湖守望屋”是松林村生活废品兑换生活用品的一个场所,旨在鼓励村民做红枫湖的守望者。下一步,松林村将继续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旅产业。

  在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松林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张贴环保标语、倡议书、发放环保小册子等形式强化宣传效果,使环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

  “现在,毫不夸张地说,村民对红枫湖及周边生态环境的保护达到了全民皆是‘环保卫士’的程度,每个村民都自愿守护这口大水缸。”魏德新说。

作者:赵中行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