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贵州·生态文明试验区网 > 大生态行动

科研人的欣慰:湿地美,有我!

2018/02/05来源:贵州日报

  阿哈湖,是贵阳市的三大水源地之一。2月2日,以“湿地,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为主题,贵阳市在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举办了第22个“世界湿地日”宣传教育活动,以提高公众对湿地和野生动植物特别是珍稀水禽的保护意识。

  湿地,被喻为“地球之肾”。城市湿地,有着减少洪涝灾害、调节气候、提供物种迁徙停歇地、补充饮用水、过滤废弃物、提供城镇绿色空间等多种功能。2014年,阿哈湖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给了老百姓一个环境优美、绿色生态的养生休闲场地。

  从阿哈湖出库流出的小车河缓缓流淌,是贵阳市重要的水源保护地。

  过去,这是一条污水河,被城市棚户区包围,两岸乱搭乱建、垃圾成堆、污水横流。

  为保护城市饮水安全,2012年贵阳市开始对这里进行棚户区改造,并结合小车河周边贵阳市苗圃所、南郊公园、阿哈湖三大自然景观资源,着手建设城市湿地公园,精心打造贵阳二环四路城市带上的生态文明示范点。

  仅仅4个半月,一期工程就完成了规划、建设,对市民免费开放,期间共搬迁了102户,拆除建筑面积8313平方米。

  二期建设中,先后实施了225户居民生态搬迁,同时完成了入库河流水体水质保护保育、污水处理厂、10个垃圾转运站、配套管网、流域综合治理和水体治理等项目建设,有效解决了村寨生产生活污水直排入库和环境污染问题。

  “保护生态、尊重自然是第一原则。”贵阳市生态委湿地处的鸟类专家吴忠荣告诉记者,湿地公园建设中,为保护一棵香樟古树,就以此树为核心,因地制宜,形成下沉式广场,使得香樟和广场周围的原生树种都得到了有效保护。

  “随着湿地生态系统的逐渐恢复和加强保护,到这里栖息地的鸟类越来越多,种类和数量趋于稳定。”吴忠荣说。

  据悉,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共有各种鸟类61种,其中包括黑鸢和红隼两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还有已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近危物种的越冬水鸟“白眼潜鸭”。

  生态环境的改善并非一朝一夕。

  近年来,贵阳市相继出台《贵阳市湿地公园保护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为湿地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和制度化提供法律和政策保障基础。

  编制《贵阳市湿地保护发展规划(2016-2020年)》,加大湿地建设力度,全面构建以湿地公园为主体,以湿地保护小区、多用途管理区为补充的湿地保护网络体系。

  截至目前,贵阳市共建成国家湿地公园1个,3个湿地获批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1个省级湿地公园待批复,批复设立了8个市级湿地公园。(方春英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方春英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