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行动

沿河:探索“旅游+”产业扶贫新路子

2018/02/03来源: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站

  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讯(田维令)近年来,沿河自治县立足生态优势,结合农业转型发展,积极探索“旅游+”精准扶贫新路子,千方百计拓展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

  

沙子南庄发展经验:旅游+精品果蔬园

  据记载,沙子空心李因其果肉与核分离而得名,果肉脆嫩,酸甜适度,营养丰富,芳香可口。2006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沙子空心李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6年7月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国空心李之乡。

  沙子南庄依托科技和独特的自然环境,采取了“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空心李产业,全村空心李种植面积已达1200亩,年产值500万元左右。

  随着空心李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南庄子具备了春赏花夏品李的乡村旅游条件,每到春天満山的李花吸引成千上万的旅客前来观赏。沿河借力乘势,分别从花、果、文化入手,先后举办了八届沙子南庄李花旅游文化节,成功打造南庄春赏花夏品李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品牌,促进全县观光休闲农业全面发展。

  沿河以打造“武陵山农特产品基地县”为目标,大力发展空心李产业,先后建成空心李基地7.35万亩,投产果园4.8万亩,覆盖沙子、中界、团结、和平、晓景、板场、黑水等11个乡镇(街道)189个村。其中,沙子街道和中界镇为核心区,被列入“贵州省10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之一。在此基础上抢抓精准扶贫同步小康机遇,全力推进“乡村旅游+”的扶贫模式,整合了上千万元资金,把空心李产业基地打造成景区景点,硬化景区内道路,架通了南庄河上的风雨桥,修建了3个公厕、4个景观凉亭、100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安装了20盏太阳能路灯,添置了休闲座椅、垃圾箱等公益性设施,并建设开放了南庄河2个露天游泳池,启动了南庄旅游接待中心,力争将南庄打造成4A级乡村旅游景区。

淇滩古镇发展之路:旅游+民俗风情园

  随着沙沱电站建设,淇滩镇实施整体搬迁,如今淇滩古镇建筑群与红三军遗址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淇滩古镇建筑民族特色浓郁,宅院装修设计精美,工艺精湛,文化底蕴丰厚,是乌江边上不可多得观光景区。古镇建筑群内全部由青石铺就,两旁建筑多为封合桶子,飞檐翘角,古色古香。封合桶子外墙为火砖,墙顶边缘讲究图案装饰。里面为木料,地面上住室和楼面是木楼板,露天部分及中堂为精工石板铺砌,极具旅游开发价值。

  2015年引进北京中控大公司,投资10亿元,启动淇滩古镇文化旅游休闲度假村项目建设,综合开发面积为650亩,修建回龙寺佛教文化苑、旅游码头、水上游乐设施、沿江休闲栈道、土家民族风情街、杨家岭度假村、生态农业观光园、槽水狩猎场、临江古镇土家民居等。

  如何让古镇活起来,该镇充分利用本镇是乌江文化与土家民俗文化交融发展集散地的优势,在端午、春节期间,举办各种文艺活动,充分展示古镇的文化魅力。每至端午节,沙沱库区两岸人声鼎沸,彩旗飘扬,到处飘满着《摆手舞》《龙狮舞》等民间舞蹈的旋律,乌江中百舸迸进,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宴在淇滩古镇精彩上演。

中界狮子山发展模式:旅游+生态农业园

  走进中界镇狮子山农业观光园,一条条景观大道通向莲藕种植园、白芨种植园。如珠玉盘的荷叶,迎风轻舞,伸向荷池的根茎正孕育着新的生活愿景。今年,自农业观光园开园以来,车水马流般的游人到此观光休闲,园区周边村民利用自家庭院办起农家乐,一向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过上城里人的新生活。

  近年来,中界镇结合实际,立足山区特色、生态优势,加快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步伐,全力推行“地下长元宝,树上结金条,空中挂仙果”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推进农业产业接二连三。

  狮子山农业生态观光园是集种植试验、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现代高效农业园区,占地面积1000余亩,主要采取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经营,种植莲藕、观赏荷花、红叶樱花,养殖鱼、泥鳅、虾等,建设水上娱乐、婚纱摄影基地,开发天然林开发、荷叶茶加工等子项目。该园区现已完成种植食用藕80余亩,观赏荷花30余亩,薰衣草、马鞭草、郁金香、天山雪菊、冰菊、鼠尾草等18种名贵花卉共计30余亩,观光步行小道5000米。

  弯弯的田埂,翠绿的群山,清澈的溪水,四处玫瑰盛开,满地红遍,花香扑鼻;一条条呈网格交织的入户水泥路,一道道铺在两山旁的观光木栈道,一座座耸立在山头观景亭,一幢幢点缀村寨中的土家木屋,让人流连忘返,游客仿佛置身于人在画中游的美景。

  在推进精准扶贫中,将生态资源、农业资源捆绑打包,引进农业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组织农民用土地或“精扶贷”资金入股的方式,围绕建设一个园区建成一个景点的要求,全力推进园区内道路、观景台等基础设施建设,把园区建设景区化、景区建设园林化。

作者:田维令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