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生态扶贫

镇远大岭村驶入脱贫致富快车道

2018/02/02来源:贵州日报

  “真高兴哟,我一大把年纪了,不能像年轻人一样外出打工,却在家门口找到了活干。”日前,镇远县江古镇大岭村大岭民德生态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的办公室门口热闹非凡,公司正在给员工发放工资。65岁的大岭村贫困户石玉香领到了1440元的工资,正高兴地数着钱。

  “两个月前我还把1亩土地租给了公司。”工资只是石玉香的一部分收入。2017年11月该公司成立后,石玉香和其他贫困户一样到公司基地种植苗圃,每天每人能挣到80至100元,有条件的还将土地以每亩580元的价格流转给公司。

  “来这里务工的多是贫困户,他们主要帮助公司种植苗圃,做施肥和管理工作。”公司经理胡永康介绍,目前公司已解决在家老年劳动力60多人。

  据了解,该公司计划分三期作业,第一期流转200亩土地,用于苗圃的培育;第二期扩至500亩,用于发展养殖、果蔬、果木等;第三期达到3000亩,以种植花卉为主,同时发展养殖、果蔬、果木等。目前第一期200亩建设完毕,已开始苗圃培植,培育了杜鹃、茶花、茶梅、桂花等十多个品种的花卉,所种育苗将用于公路、公园、高速绿化、打造美丽乡村小庭院等项目中。

  大岭村现有村民717户296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7户676人,属深度贫困村。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除了苗圃培植,大岭村还在泥鳅养殖与大棚蔬菜上做足了功夫。

  “我们预计今年3月下旬开始投放养殖10万尾泥鳅。”省残联驻大岭村第一书记莫正祥介绍,目前省残联已争取到推动落实大岭村泥鳅养殖项目资金25万元,并完成土地流转18.9亩,进入平场阶段,该项目实施将带动12户贫困户46人入股。

  利用沿河、距岺巩县城近等优势,省残联还帮助该村协调资金50万元,镇级量化扶贫资金15万元,新建了占地规模20亩的现代化蔬菜大棚基地1个,种植品种包括豇豆、空心菜、小白菜等季节性蔬菜。该项目可带动32户贫困户通过保底分红和劳务收入受益,并辐射带动周边50余户非贫困户通过绿色蔬菜种植产业增收。该基地还与贵州民族大学合作,为校方提供食材,同时在校内设有专卖店,解决了销路问题。

  多产业的覆盖带动,让大岭村驶入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在镇远县、挂帮单位、龙头企业等的指导帮助下,该县其他村寨也结合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产业,逐步形成了一村多业的发展态势,成为百姓增收致富的有力抓手。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