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黔东南

贵州玉屏探索乡村沼气集中供暖

2018/01/25来源:中新网贵州新闻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4日电(通讯员 姚思 舒黎明)开关轻轻一拧,火苗蹿出,短短几分钟,锅里的菜就已经开始发出滋滋的响声。

  玉屏侗族自治县首座沼气集中供暖新型材料示范项目在皂角坪街道枹木垅村试运行,这个村也成为贵州率先探索整村集中供暖的乡村。

  枹木垅村沼气集中供气项目总投资148万元,覆盖该村长田、易家、茶山及枹木垅等4个村民组132户,是贵州省农委专项扶贫资金项目,旨在推动高效循环农业的发展。

  沼气集中供气示范项目的显著特征是采用新型复合材料建设而成,能够在低温条件不间断供气,保障供气不受外部天气的影响。同时,与传统混凝土沼气池相比,该项目在加压受热的状态下也能安全使用。

  “这个沼气是2017年11月20号覆盖全村,几乎都能使用,每天生产的沼气,都能达到600立方到800立方,还有多余的。”项目参与单位代表张令洪说。

  枹木垅村村民龙君海说,“自从安装了这个之后,温度是很好的,前两天很冷,我们试用了之后,屋内屋外的温度至少差了十多度,装了这个暖气,还是蛮好的。”

  这些沼气不仅能供暖,还能用来炒菜做饭。来到枹木垅村龙君海的家中,明显感觉到室内外的温度差别挺大的。此时,龙君海正在炒菜、做饭。

  据了解,沼气集中供气供暖站在为枹木栊村村民提供便捷能源的同时,还解决了该村温氏生猪养殖小区粪便资源化利用问题和部份村民家庭供暖问题,实现了沼气技术与种养技术有机结合,解决了村集体养殖小区3000头生猪养殖污水排放问题,减少了水污染、改善了土壤结构,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新农村建设和生态养殖产业、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巩固和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助推和带动了精准脱贫。(完)

作者: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