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贵州试验

电能替代为贵州发展注入“绿色能源”

2018/01/16来源:贵州日报

  在贵州,电能替代扎实推进,全力推动能源消费结构向清洁环保方向迈进,以绿色能源助力经济发展,助推着“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美丽贵州建设。

  村民上山砍柴取暖做饭已成历史,烟熏火燎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小康电”美了贵州村村寨寨,也照亮了山区群众的脱贫路。包括“小康电”在内,2017年南方电网贵州公司积极开展电能替代,通过节能调度,推广以电代煤、代油等新的用电消费模式,为推进社会节能减排,建设“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美丽贵州再立新功。

  电能替代是在终端能源消费环节,使用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的能源消费方式,如电采暖、地能热泵、工业电锅炉(窑炉)、农业电排灌、电动汽车、靠港船舶使用岸电、机场桥载设备、电蓄能调峰等。可以说,电能替代有助于改善空气质量,也有利于提高我国电气化水平,有利于部分工业行业提升产品附加值,更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其目的就是实施电能替代,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促进能源清洁化发展。在贵州,电能替代扎实推进,全力推动能源消费结构向清洁环保方向迈进,以绿色能源助力经济发展,助推着“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美丽贵州建设。

  毋庸置疑,相比石油、煤炭,电能更为绿色清洁,更符合社会发展对能源的需要。“节能调度”消纳清洁能源,“电动贵州”助力绿色出行等,这些措施的实施,让贵州电能替代稳步推进。2017年,南方电网贵州公司电能替代电量目标值为80000万千瓦时,实际完成替代电量81300万千瓦时,全年共推动实施电能替代项目265个。

  电能替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消费理念,也提升着人们的幸福指数。比如,南方电网贵州公司,联合房开商、电气设备供应商和销售厂商等推出的“购电器、送电费补贴”以及“电网客户日”活动,促进居民生活领域不断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通过开展“电动汽车绿色行”活动,推动电动汽车使用。

  电能替代更为发展注入不竭的“绿色能源”。研究显示,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每提升1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可下降4%左右。从大环境来看,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关键在清洁能源,而电正是清洁、高效、便捷的二次能源。所以,对于贵州发展而言,应利用好电能替代,推进全省能源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贵州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按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要求,贵州省要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到2020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11800万吨标准煤,煤炭消费总量在1.6亿吨左右,全社会用电量1500亿千瓦时左右。因此,电能替代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既有的成绩上,更须顺势而为,再立新功。(杨玉龙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杨玉龙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