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行动

锦屏县全面清理和整治养殖网箱

2018/01/12来源:贵州日报

  根据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和省州环保督察整改办的有关工作要求,近段时间来,锦屏县对清水江干流锦屏段库区养殖网箱进行全面清理和整治,涉及的6个乡镇已全面启动网箱拆除工作,截至去年12月30日,累计签订拆除协议面积5278.3亩,协议签订率100%;拆除面积5208.3亩,占应拆总面积的98.68%,剩余70亩规划用于投料鱼暂养,待达到销售条件逐步拆除。

  为做到底数清、晓实情,锦屏县分三步开展核查工作,第一步,前期利用无人机航拍全库区网箱,确定网箱数量;第二步,开展实物摸底调查,对每口养殖网箱进行实物核查并编号,登记在册作为拆除网箱的重要参考依据;第三步,在网箱拆除前,再次根据实物摸底调查清单对网箱进行复核移交拆除,以最后实物移交拆除为准,防止弄虚作假。

  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上,水上巡查组每天对库区水域进行监管巡查,对新增养殖网箱渔民进行劝导,并下发停建通知书;对不听劝阻的,依法强制拆除,没收建网工具和材料。

  为争取养殖户理解和支持,锦屏县及时印发《关于清理清水江流域(锦屏段)库区渔业养殖设施的通告》,并张贴至库区范围的乡镇、村和养殖户手中,共张贴和发放《通告》1600余份;各乡镇、各部门采取进村入户的方式宣传网箱取缔政策,通过宣传、教育、培训等方式,消除养殖户的抵触情绪和等待观望心理。

  在整治的基础上,锦屏县以渔民利益为重,不仅对拆除养殖网箱进行工时补助,对拆除钢管拍卖处理,所得资金让利渔民。保底收购存量鱼,原则上鼓励渔民自行销售处置,对不能自行处理的鳙鱼、鲢鱼,政府统一标准兜底购买处理,消除存量鱼给渔民带来的经济损失,并适当给予运费补助。能自行拆除的渔民可享受拆除工时费补助,提高无证养殖网箱补助标准,由原来的70%提高到85%。

  为落实网箱整治补偿补助资金,政府部门多次与银行协调贷款资金。目前,银行贷款网箱拆除补助专项资金1.8亿元已经落实到位,将逐步发放到渔民手中。在贷款专项资金没到位前,县政府已协调2000万元作为先期拆除养殖网箱渔民的补助兑现资金,让渔民群众放心,同时也极大地推进了网拆工作。(记者 杨静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 杨静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