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经济 > 工业

“千企改造” 改出新效益

2018/01/11来源:贵州日报

瓮福集团经过“千企改造”对废气废水废渣等实现循环利用,清洁生产。晏志聪摄

  我家住在福泉市区,贵州越都化工有限公司即将搬出市区,到时我们的居住环境就会更好了。2018年,我希望家人健康,儿子的成绩更上一层楼,希望福泉的实体经济发展得更好,大家更好找工作,收入更多,生活更红火。

  ——福泉市民刘福祥

  现场

  1月2日,记者走进福泉市经开区马场坪工业园区,贵州越都化工有限公司异地搬迁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施工现场。两台大吊车、数十名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

  该项目是2017省的“千企改造”项目,于去年2月开建,占地135亩,总投资2.3亿元,主要建设年产20万吨的重(富)过磷酸钙、过磷酸钙生产线、年产20万吨饲料级磷酸二氢钙生产线、年产20万吨高镁缓释磷肥生产线。项目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建好,预计1月底进行试生产。

  “项目建好后,我们不仅能把工厂搬出福泉市城区,让城市环境更好,而且还实施技术升级改造,将大大节能减排,综合效益大着呢。”公司副总经理李勇跟记者算起这个项目的效益账。

  在工地上,记者看到,对面就是公司主要原料磷酸淤渣、萃余磷酸、中低品位磷酸和尾矿渣的供应地——瓮福集团。“我们把工厂搬到这里来,就是为了靠近原料供应地,每年光是运输费用就能节约300多元。”李勇介绍。

  除了运输成本减低,还有一个环境成本账。技术升级改造后,该公司不仅能有效提高萃余磷酸和磷酸淤渣的商品价值,还能实现瓮福集团尾矿渣和磷酸淤渣减少污染排放,实现资源综合利用。

  该项目建成后销售收入比之前增加40%,将达到10亿元,纳税4800万元,提供岗位410个,废物利用10万吨。

  黔南州不少企业像贵州越都化工有限公司一样通过实施“千企改造”,达到了节能减排、技术升级、综合效益明显提高的效果,让像刘福祥一样的群众受益。

  链接

  2018年,黔南州将持续深入推进“千企改造”工程,突出转型升级,推动工业脱胎换骨。

  加大对企业帮扶力度,将“千企改造”工程与“百千万”工程紧密结合,利用“贵园信贷通”与“贵工贷”等平台,帮助解决改造升级中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加大资金支持,对当年技术改造投资在200万元以上的企业,州县两级政府按照2:8的比例给予企业2%—10%的补助。加强创新质量品牌建设,把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和质量品牌能力作为推进转型升级的方向。(作者 梁晓琳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梁晓琳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