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生态扶贫

“大个子”领头 小农户走进大市场

2018/01/10来源:贵州日报

  2017年12月25日,“生态贵州·菌行天下”黔菌入沪推介活动在上海举办。

  来自大方县高店乡的农民卢汉铮,带着几大包竹荪,从乌蒙山里飞到了黄浦江边。这是老卢所在的合作社种出的第一拨竹荪,品质上乘。

  会上,老卢兴致勃勃地向每一位客人介绍自家的产品,他很高兴家乡的“山珍”能走出大山。

  推介会上,现场展示了26道黔菌菜品以及原材料(食用菌),并举行了“黔菌入沪”签约仪式,同时,还为“贵州省食用菌直销店”授牌。

  与以往以政府为主导的推介会不同,这次推介会改变过去以政府为主体的做法,让企业从幕后走向了台前。

  活动由贵州省蔬菜行业协会、上海蔬菜食用菌行业协会主办,贵州省农委、省产业扶贫蔬菜工作专班支持。

  让行业协会和企业直接面向市场推介,,提高了他们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两地共150多家企业(合作社)参会。

  省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农业产业经营主体普遍较弱,让企业“唱主角”搞推介,就是要让他们直面市场,参与到更广泛的市场中去,尽快成长壮大起来。

  2017年,我省通过引进、培育等方式,完善农业产业经营体系,以企业、合作社为主的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农业园区平台不断做强。

  2017年,我省引进以上海润博为代表的53家家禽类龙头企业,建设2000羽以上规模家禽养殖场5812个。引进以上海大山合集团为代表的14家食用菌生产企业,建成食用菌50万棒以上规模化基地120个、夏秋喜凉蔬菜规模化基地300万亩以上。

  目前,全省培育省级以上龙头企业711家(含国家级25家)。

  到2017年底,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1499家。

  同时,全年累计完成总产值2651.6亿元,同比增长11.8%,产销率94.9%。

  如果说龙头企业起到引领带头的作用,那么合作社则广泛地将农民组织了起来。

  2017年,我省积极开展国家级农民合作社培育和监测工作,农民合作社达5.8万个,覆盖贫困面进一步扩大,抱团闯市场意识进一步增强。

  在企业和合作社的支撑下,我省农业园区化得到加强,规模化程度逐步提升。

  到目前为止,全省共建成6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431个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75%以上省级园区分布在贫困县,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县域平均水平40%。

  入驻园区企业4543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666家,注册资金500万元以上企业2499家。

  2017年,水城县、湄潭县先后被列入4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县之中。

  项目方面,省农委积极推进扶贫产业子基金项目落地工作,多次组织蔬菜种植、家禽养殖、茶产业、种业、畜牧渔业等产业的209家优质企业与银行出资方现场对接项目,促进政银企互动,实现政策与企业、资金与项目的有效对接。

  目前,通过基金评审项目321个,审批金额121.91亿元,其中农业类项目238个,审批金额72.03亿元;实际投放项目254个,投资金额83.40亿元,其中农业类项目199个,投资金额63.55亿元。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