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成果

贵州能源质量和效益实现重大提升

2018/01/10来源:贵州日报

  入冬以来,全国天然气供应紧张。我省利用中缅、中贵天然气管道过境的有利条件,积极争取增加管道天然气供应,确保了温暖过冬、安全过冬的能源需求。

  提高天然气供给能力、大型水电站建设圆满收官、建成一批高效燃煤机组和大型煤矿、建成省内电网500千伏“日”字形环网和中缅中贵天然气管道、加快建成全国重要能源基地,打造电力体制改革贵州样板、创造性实施能源运行新机制、大幅提高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发展水平……过去5年,我省能源运行质量和效益实现重大提升,能源惠民利民成效显著。

  实施煤炭工业脱胎换骨改造、转型升级发展新战略,塑造现代新型煤炭工业体系。深入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培育煤矿主体企业集团120家,限期淘汰落后产能、培育释放先进产能、智能机械化改造升级、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四大攻坚首战告捷。

  我省是全国电力体制首批综合试点省,破垄断、降电价、稳增长、促转型,先行改革试点持续释放红利,大工业用电过网费在全国首批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中降幅第一。居民阶梯电价电量分档标准提高幅度全国第一,已减少居民电费支出2.2亿元。市场化交易电量比例位居全国前列,我省已成为全国用电价格最低省份之一。

  目前,我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已占全省电力装机的45.9%。盘州、织金2个煤层气开发利用示范区煤层气年产能达6000万方。遵义—铜仁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基地、正安区块页岩气勘探实现重大突破,丁页2井实现量产。

  2017年,完成1301个中心村和小城镇电网改造升级,惠及145万农户。天然气管道县县通工程建设加快,省内各类天然气支线管道总长达880公里。同时,已建成全省统一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运营服务平台和充电公共服务APP系统。光伏发电与农业、林业、旅游实现深度融合发展。光伏产业扶贫在安龙、威宁等18个贫困县全面推开,惠农6700户。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