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思渠:打造靓丽4A景区 生态旅游扶贫效应凸显

2018-01-09 15:03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龚金江)沿河乌江山峡风景名胜区是2009年12月28日经国务院公布的第七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一。据悉,该风景区总面积为102.2平方公里,由黎芝峡、夹石峡、土坨峡三大核心景区组成,而乌江山峡风景区的景点主要集中于黎芝峡,沿河思渠镇是黎芝峡景区核心区域所在地,境内承载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传统原始的自然生态环境孕育了奇山秀水。

  近年来,该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发挥资源优势,做足山水文章,结合景区开发,奋力打造绿色美丽幸福新思渠。

  2016年,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沿河乌江山峡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委托设计单位编制完成《沿河乌江山峡风景名胜区黎芝峡景区基础设施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景区规划有通用停机坪、观光电梯、电瓶车道、游客接待中心等一批重大建设项目,景区开发项目建设共计总投资14.18亿元。

  2017年1月,县人民政府与中铁二十局签订框架协议,该项目采取公私合营模式(PPP)投资+运营,即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减小,实现了政府与社会同频共振、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项目开发新模式。

  2017年,结合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的胜利召开,项目推进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获得了当地群众的大力拥护,提升了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提振了各级党员干部脱贫攻坚士气,景区开发有力推进了该镇脱贫攻坚步伐,对加速推进该镇脱贫攻坚事业起到了极强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通过借景生钱,打造生态旅游示范村镇,目前已实现景区所在村庄土地征迁收储2000余亩,带动辖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0户143人脱贫。

  流转土地资源,激发发展活力。通过征迁收储土地2000余亩,兑付征地拆迁款5000余万元。扭转景区群众土地,转变土地使用价值属性,增加景区群众发展资金持有,激发群众自身发展活力。

  增加就业机会,提高群众收入。景区开发建设,辐射带动该镇上庄、下庄、幸元、塘堡等周边村寨群众增收。今年以来,项目建设带动群众到景区工地务工500余人,年务工收入人均可增加5300元;旅游观光电瓶车将带动群众20余人就业;景区内现有5家餐馆,年利润可达100万元,带动20余人就业。同时,景区建设发展还带动周边村寨开办农家乐2家,带动3人就业。新建电商3家,开办小卖部8家。

  依托景区建设,优化人居环境。通过景区码头、步栈道、电瓶车道旅游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辖区水、路、电、讯等基础设施,亮化景区群众房屋310余栋,人居环境全面优化。

  据悉,通过景区建设发展,还促进了该镇拟于2017年出列的上庄、下庄两村整村脱贫摘帽得以实现。

作者:龚金江 编辑:刘竹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