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生态扶贫

小米粒大作用 变身农民致富宝

2018/01/09来源:乌蒙新报

  薏仁米丰收了。

  包装产品,增加销路。

  眼下正是薏仁米收购的季节,1月3日,笔者来到保田镇鲁楚坡村,在收购现场,村民们正在将收获的薏仁米背到合作社进行称重、登记,仓库里很快就堆满了从村民们手中收购来的薏仁米。

  保田镇共种植薏仁米15000亩,亩产600斤左右,总产量估计约为900万斤,有望实现创收2250万元。鲁楚坡村种植有6000多亩,辐射带动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74户1201人增收脱贫。合作社通过采取与农户签订订单种植、订单收购的合同方式,实行“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体化模式,形成了专业的薏仁米产业链。合作社负责种子、用肥、用药的统一采购和供应培训指导工作,并以2.5元每斤的价格进行统一收购,预计今年收购800多吨薏仁米,村民再也不用担心种出的薏仁米没有销路。

  保田镇把薏仁米作为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粮食增产增收,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薏仁米变身“保田致富宝”,吸引了不少企业前来收购。贵州汉伏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技术员杨会弟告诉笔者,他们正是看中了保田薏仁米的品质,所以才快速与鲁楚坡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收购合同。“我们公司在保田这与合作社合作因为这边因气候,土质种出来的薏仁米品质相当好。”杨会弟说。

  下一步,保田镇将加快推进薏仁米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精心打造绿色、有机薏仁米基地,培育和生产高品质的薏仁米,切实将薏仁米产业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支撑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脱贫,真正实现产业扶贫。“来年,我们要做精加工,做薏仁米面条、薏仁米粑粑、薏仁米汤圆粉,增加薏仁米附加值,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财富。”保田鲁楚坡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颜江说。(邹兴乐 任衡 薛梅 来源 乌蒙新报)

作者:邹兴乐 任衡 薛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