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行动

厚植生态优势 尽享生态红利

2018/01/09来源:贵州日报

  当前,正值全省上下全力奋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期,笔者认为,应立足省情实际,立足生态优势,坚定不移实施“四大行动”,厚植生态优势,最大限度释放生态红利,把生态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转化为群众增收致富源泉,转化为助推脱贫攻坚强大动力,奋力谱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篇章,奋力实现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双赢”目标。

  一是坚定实施绿色产业助推脱贫行动。发展好重点主导产业。要始终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加快构建具有贵州特色的绿色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坚持“调结构、上规模、创品牌、强龙头”的总体思路,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稳定发展生猪、肉牛、肉羊,积极发展家禽;大力发展茶产业,面积稳定在700万亩以上,加快建成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中国高品质绿茶原料中心和加工中心;大力发展蔬菜产业,面积稳定在2000万亩左右,重点发展辣椒、食用菌、笋用竹;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面积达700万亩左右,培育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重点品种;大力发展精品果业,精品果业面积达700万亩,重点发展火龙果、猕猴桃、蓝莓等时令水果;要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并开发马铃薯系列主食产品,推动马铃薯主食化和专用化;大力发展水产业,积极发展稻田养鱼、虾、蟹,培育冷水鱼产业集群,培育更多更优的产业推动脱贫。优化产业带动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行“龙头企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努力在市场拓展、产品质量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等方面取得突破成效,带动贫困户通过发展绿色经济稳定脱贫。

  二是坚定实施退耕还林助推脱贫行动。我省至2002年全面实施退耕还林以来,全省累计完成任务2003万亩。工程范围涉及全省87个县(市、区)惠及197万农户824万人,其中:覆盖贫困户数122万户,贫困人口510万人,有效推动了脱贫攻坚进程,要持续做好退耕还林推动脱贫攻坚。坚持扶贫与保护生态共举,“退”出新产业。我省贫困人口95%左右集中分布在武陵山区、乌蒙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三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贫困问题与石漠化问题相互交织,新一轮退耕还林可以整合项目资金,扶持贫困退耕农户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林业产业,助推增收脱贫。要最大限度的通过实施退耕还林,积极支持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退耕还林建设,带动贫困退耕农户脱贫致富。坚持林业经济发展,解放生产力。新一轮的退耕还林可以允许林粮间作,发展林下经济,发展更多样性的农村林业经济促进增收。坚持政策带动,解决更多公益就业岗位。要充分用活政策,积极向上争取林业管护公益类就业岗位,进一步推进林业精准扶贫,重点实施生态公益岗位就业脱贫、林业重点工程脱贫、技术技能培训等,倾斜安排贫困人口从事森林管护,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增收脱贫。

  三是坚定实施生态旅游助推脱贫行动。进一步搞好规划策划。我省已制定出台了贵州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要严格按照规划要求,实施旅游经济倍增计划,培育一批旅游名城名镇名村和精品旅游景区、精品旅游带,打造“中国温泉省”和山地旅游目的地,保持旅游业增长“井喷”势头。抓好完善提升。旅游资源有基础、有优势的,要按照挖潜、整合、完善、提升的要求,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改善景区环境,完善旅游设施,提升管理水平,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拉动我县经济快速发展的引擎来打造,助推脱贫攻坚。坚持创新发展。要着眼于增强目的地吸引力,推动游客由观光游向度假游转变,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打造推进一批旅游扶贫示范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找准卖点,强化特色,提升品位,形成规模。加强宣传推介。要牢固树立品牌意识,从政策、资金上加大支持力度,强化品牌形象推广宣传及营销推介活动,打造更多的旅游品牌,不断提升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真正使旅游产业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

  四是坚定实施新农村建设助推脱贫行动。始终坚持“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品牌不动摇,推进“富、学、乐、美”综合创建,突出基础设施全覆盖、人居环境改善提升、生态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坚持“整村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助推脱贫攻坚行动。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全覆盖。深入实施通组路、进寨路、连户路建设,实现自然村寨路网建设全覆盖;深入实施农村安全饮水,采取建设与管护“双管齐下”,实现农村饮水安全户户全覆盖;深入实施安全住房工程,通过危房改造实施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住房,通过破旧房屋美化推进民居整体风貌整治;深入实施安全用电户户通和通讯网络全覆盖工程。突出人居环境整治大提升,以整院整户为单元,深入推进以改厨、改厕、改圈、改院、改环境、改室内设施及卫生、路灯亮化等为主要内容的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人居环境户户提升的目标。突出生态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在村庄种绿留白、绿化美化花园化、村寨治污排污、村寨垃圾无害化处置等方面着力,全力推进以优良生态为支撑的美丽乡村建设。

  (作者单位:省扶贫办政策法规处)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