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遵义

文明市民成就文明城市

2018/01/09来源:贵州日报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一直以来,红花岗区将提高市民的素质作为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一点一滴做起,在教育中培养,在实践中塑造,在管理中强化,在环境中熏陶,使市民素质在创建中得到提高和升华。

  文明之花的不断绽放,必有道德沃土的滋养培育。红花岗区注重发掘典型,用群众身边的道德榜样来引领社会风尚,推出了一批批先进典型,使崇德向善、学习先进成为新风尚。全区120多个道德讲堂每年开展各类宣讲2600余次,道德模范宣传专栏实现全区楼栋院落全覆盖,潜移默化引导人们崇德向善。全区9个街道综合文化站、65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每周免费开放时间均超过42小时,拥有功能室200余间,长期开展市民教育和各类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市民精神境界和社会文明风尚,城市之美因此变得丰满而生动。

  市民作为城市的主人,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也是被管理者,因此,文明城市更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参与,只有这样才能为文明创建提供不竭动力。红花岗区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餐桌、文明公约、志愿服务等主要内容,引导市民参与创建、支持创建。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的文明有奖答题、文明评选表彰等活动参与人数超过500万人次,市民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真正从内心深处,将城市的建设与管理作为自己的事。

  红花岗区还从构建全民参与机制入手,着力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大力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红花岗区注册志愿者超过9万人,全区65个社区志愿服务站点通过规范化建设,爱心银行、星级志愿树、志愿者活动剪影、志愿者工作制度等一应俱全,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在商场、医院、景区、车站、广场等地,100多个志愿服务岗为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答疑解难,志愿服务蔚然成风,人人都是文明形象,个个都是文明力量。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不懈追求,永无止境的幸福接力,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持续深化的文明创建正在不断完善着红花岗区的每一个细节。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